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嬌生疫苗將是讓美國民眾能在夏末前接種疫苗的「遊戲規則改變者」

嬌生疫苗將是讓美國民眾能在夏末前接種疫苗的「遊戲規則改變者」

Dr. Dali Fan is a UC Davis Health Science Clinical Professor who also serves as a volunteer vaccinator at California Northstate University in Elk Grove, California

SUNITA SOHRABJI報導/Ethnic Media Services

正當美國還在為新冠疫苗接種速度緩慢不斷掙扎之際,專家預測,2月27日獲得緊急授權上市、只需注射一劑的嬌生(Johnson and Johnson)疫苗將可成為遊戲規則改變者,讓所有希望在今年夏季結束前接種疫苗的人獲得接種。

拜登總統3月2日宣布,美國到5月會有足夠的新冠疫苗供所有成人接種,其中一個原因是默克藥廠(Merck)已與嬌生藥廠達成協議,將協助嬌生生產疫苗。不過,接種工作的執行和民眾對疫苗的猶豫可能成為瓶頸。

儘管如此,美國現在正以每日200萬劑的速度為民眾施打疫苗,超過拜登政府的預期。加州衛生廳3月6日也宣布,他們已經提供超過1020萬劑疫苗給民眾接種。

在麋鹿林(Elk Grove)加州北州大學(California Northstate University)接種站當志工的戴維斯加大醫學中心臨床科學教授范大立(Dali Fan)說:「好消息,我們現在已經有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的第三種疫苗。」他指出,嬌生疫苗是一種儲存方式比較容易的單劑療程疫苗。

范教授說:「所以我們現在有三種疫苗,情勢對我們有利。我們可以大大提高美國人口接種疫苗的速度。」

范教授表示,加州接種站現在每天服務的民眾人數愈來愈多。他說:「有了第三種疫苗,我們有信心在夏季結束前,讓美國和加州所有民眾都接種疫苗。」

范教授說,注射疫苗很簡單,困難之處在於註冊、招募充足的疫苗注射員、聯絡預約卻未現身的民眾以免浪費疫苗,以及在民眾接種後對他們進行15分鐘的觀察等。

范教授3月4日在加州北州大學接受訪問時開玩笑說:「當你在趕時間時,製造麻煩的通常是最後一位病人,絕對不會是第一位病人。」

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3月1日宣布加州重開學校計劃,因此,加州北州大學診所現在正優先為本月即將重回學校上課的教師注射疫苗。

有傳言說嬌生疫苗預防新冠肺炎的效果不佳,范教授表示,嬌生、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三種疫苗同樣有效。他說:「民眾不應該擔心接種哪種疫苗,重要的是要接種疫苗。」

范教授表示,單劑疫苗可能更有效,因為有很多民眾並沒有回來接種第二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此外,嬌生疫苗只需要儲藏在一般冰箱中,解決了輝瑞疫苗必須儲藏在攝氏零下80度低溫中,莫德納疫苗必須儲藏在攝氏零下20度低溫中的問題。范教授還解釋,單劑疫苗充份發揮效力所需的時間也比較短,嬌生疫苗為14天,輝瑞為42天,莫德納為49天。

范教授指出,在疫苗效力還未完全發揮的延遲時間裡,民眾仍可傳播病毒給未接種疫苗的民眾。因此,和其他專家一樣,范教授建議已接種疫苗的民眾應該繼續佩戴口罩。他說:「即便已經完成接種,民眾還是有5%到15%的機率會感染病毒。」

至於疫苗的效力能持續多久,范教授表示目前尚無相關數據可以提供。但他說:「我們可以肯定,接種疫苗後,免疫力應該可以持續六個月以上,但隔年或許需要補充接種。」

他還說:「如果能有足夠的人接種疫苗,新冠病毒和疫情就有希望消退,最終完全消失。」

為了對抗更具傳染性和攻擊性的變種病毒,包括巴西、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以及最近在加州貝克斯菲(Bakersfield)地區發現的變種病毒,嬌生正在研發第二劑疫苗,莫德納和輝瑞也正在研發第三劑疫苗。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