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Census 2020 | Chinese少數族裔人口不斷成長 其政治代表權有賴選區重劃決定

少數族裔人口不斷成長 其政治代表權有賴選區重劃決定

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少數族裔人口進一步成長,現在占美國總人口近40%,白人人口則比2010年少了500萬。

2020年人口普查統計數據顯示出人口統計學家近年來的預測:美國是一個日益多元化的國家,與白人相比,少數族裔人口增長迅速。與此同時,在美國各地維權人士推動平等代表權之際,至少有22州的立法機構正在推進限制少數族裔選舉權的行動。

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thnic Media Services)和民權與人權領導會議(Leadership Conference on Civil and Human Rights)邀請到多位專家,分析美國族裔日益多元化對重劃選區帶來的挑戰,以及國會兩項保障投票權的法案目前的狀況。

From left to right: Mark Hugo Lopez, Director of Hispanic Research, Pew Research Center; Yurij Rudensky, Redistricting Counsel, 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 NYU Law School; Jesselyn McCurdy, Interim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for Government Affairs, The Leadership Conference Education Fund

無黨派匹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西語裔研究主任羅培茲(Mark Hugo Lopez)說:「非西語裔白人人口現在僅占美國總人口58%,為有史以來最低。」

在美國的成長人口中,亞裔和西語裔占了四分之三。西語裔人口目前將近6200萬,占美國總人口19%,與2010年人口普查數相比增長了23%。

儘管非西語裔白人仍然是美國最大族裔,約2億人,但非裔人口也增長到約4000萬,占美國總人口12%,亞裔人口增長到2000萬,占美國總人口6%,美國原住民和阿拉斯加原住民增長到230萬,占美國總人口將近1%。

人口普查局統計出,截至2020年4月1日的美國總人口為3億3140萬。

羅培茲說:「過去50年裡,美國人口持續穩定變化,最主要的變化是白人人口減少約500萬。美國有32州的人口增加,但這些州的非西語裔白人人口卻減少,人口族裔變得更多元化。」同時,自稱是兩種或多種族裔混血的人口也增加約3400萬。

羅培茲補充說:「這些數據提供的另一個訊息是:農村地區流失人口,都會和城郊縣增加人口。」

接下來幾個月,聯邦、州和地方政府會根據這些數據進行選區重劃工作。選區會做出能反映出人口變化的調整,讓在傳統上受歧視、但人口不斷成長的非裔、西語裔、亞裔和原住民社區有公平的機會選出他們喜歡的候選人。

紐約大學法學院布倫南司法中心(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選區重劃顧問魯登斯基(Yurij Rudensky)說:「當這個程序被某個特定政黨控制時,可能會被用來對反對黨不利。」

魯登斯基補充說:「『傑利蠑螈』(Gerrymandering)是代表濫用重劃選區常用的術語,目的在為某一政黨鎖住選舉優勢,但也有為削弱少數族裔選民政治影響力的『傑利蠑螈』,在許多州,這兩種濫用是相輔相成的。」

魯登斯基表示,要消除「傑利蠑螈」有三個方法:一是將重劃選區的責任交給獨立選區重劃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必須由非說客、非政治人士或非活動家的民主黨、共和黨和無黨派代表組成。

第二是確保監督選區重劃的維權人士有強大的保障措施和法律工具可以用於法庭上。第三是讓更多人加入重劃選區的工作,防止政客「進行黑箱作業」。

魯登斯基解釋:「人口成長的少數族裔社區受到的最新威脅來自右翼勢力,他們企圖讓各州在重劃選區時不再計算所有人口,只計算成年公民。」這意味著18歲以下和非公民居民可能被排除在外。

魯登斯基還說:「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新想法,將危害少數族裔社區。不過,好消息是,大部分的州都已制定法律要求把所有居民計算在內。第二個好消息是,各州沒有可以這麼做的數據,因為2020年人口普查沒有詢問公民身份。」

完整视频

保障措施

監督選區重劃的多項措施包括兩項已提交國會審查的法案,「民享法案」(For the People Act或S1)和「約翰路易斯投票權促進法案」(John L. Lewis Voting Rights Advancement Act),目的在抗衡壓制選民的行動,兩項法案都得到兩黨大力支持。

民權與人權領導會議政府事務行政副總裁麥柯迪(Jesselyn McCurdy)說:「我們的民主正處於危險之中,除非我們立即採取行動杜絕選舉中的種族歧視,確保每個聲音都被聽見、每張選票都被計算,否則我們將失去它。國會必須通過這兩項法案。」

國會8月24日通過了尋求恢復「投票權法案」(Voting Rights Act)第五章的「約翰路易斯投票權促進法案」,這一章的法律賦予美國司法部審查有歧視少數族裔選民歷史的州所提出的任何法律變更要求的權力。219名民主黨議員贊成這項法案,212民共和黨議員反對這項法案。這項法案現在已提交給意見分歧的參議院審核,參議院共和黨強烈反對這項法案。

「民享法案」也已獲得國會通過,未來數周將交給參議院進行討論。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