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社區成員面對面宣導 說服民眾接種新冠疫苗

社區成員面對面宣導 說服民眾接種新冠疫苗

From left to right: Kim McCoy Wade, Director,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Aging; Irma R. Muñoz, Founder and Executive Director, Mujeres de la Tierra; Esperanza Vielma, Executive Director, Environmental Coalition for Water; Jorge Pingarron, Canvasser, Todos Unidos

為擊退delta變種病毒,受雇擔任宣傳義工的社區成員透過閒談、值得信賴的訊息傳達者、甚至家中祖父母,在被邊緣化的社區推廣疫苗接種。

Jenny Manrique報導/Ethnic Media Services

由於delta變種病毒讓新冠感染率持續飆升,為尚未接種疫苗者注射疫苗的工作因此變得更加急迫。加州社區組織開始在西語裔和少數族裔人口集中的洛杉磯市中心、士德頓(Stockton)等小城市、聖荷昆(San Joaquin)等農業區,使用創新方式鼓勵居民接種疫苗。

根據官方數據,加州符合疫苗接種資格的西語裔和非裔人口只有不到一半已接種疫苗,這正是為何遊說人員寧願冒著種族歧視、幫派、反疫苗宗教人士、甚至惡劣的天氣狀況等風險,也要縮小族裔接種差距的理由。

洛杉磯非牟利組織「地球婦女」(Mujeres de la Tierra)在洛杉磯提出創新方式鼓勵社區人士接種疫苗,其行政總監穆紐斯(Irma Muñoz)說:「(麥克阿瑟)公園裡一個非常強大的宗教團體是我們遇到的一大問題。」穆紐斯參加了由加州長者事務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Aging)和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thnic Media Services)共同舉辦的討論會。

穆紐斯說:「他們堅絕反對接種新冠疫苗,教友表示,教會領袖說:『不要接種疫苗,這是罪,疫苗有毒。』」

大部分來自瓜地馬拉和墨西哥的西語裔無證移民是麥克阿瑟公園的常客,這裡還有三個活躍的幫派,由於他們了解穆紐斯和其疫苗推廣者的工作,因此允許他們在公園內活動,沒有多做刁難。

穆紐斯說:「一個年約18歲的西語裔年輕人被一名幫派份子趕出公園,我們有一名遊說人員還被人用槍指著,他們當然立刻離開,沒有人想在這裡當英雄。因此,我們對每個人做了額外的安全訓練。不過,幫派份子也需要接種疫苗,所以,我不會假裝他們不存在而逃跑。」

截至目前,「地球婦女」已面對面接觸了將近6萬3700名居民,為將近2300人預約了疫苗接種。他們是一個25人的團隊,主要由當地社區居民和熟悉當地的人所組成,已經投入超過4700個小時的時間進行宣導,其中95%的互動都是使用西班牙語。

穆紐斯說:「社區人士不願意提供如移民身份等個人訊息,因為他們大多數都是無證移民。接種疫苗必須出示身份證明,但沒有人願意這樣做,因為,他們覺得國稅局或移民局會上門拘捕他們。」

相反地,部分隻身在當地生活的瓜地馬拉未成年人希望接種疫苗,以便可以工作,但因為沒有父母或監護人陪伴無法接種。這些人口處於邊緣狀態,「地球婦女」希望當局可以協助他們解決這個問題。

另一個障礙是,工薪階級周一到周六必須工作無法預約疫苗接種。不過,隨著愈來愈多人最初抗拒接種疫苗,最終還是接種了兩劑疫苗,對政府強烈的不信任感已逐漸淡化。

「因為疫情的緣故,許多人不願意開門,因此,我們只有約20%的工作是挨家挨戶拜訪。我們會在公車站、火車站、商店、麵包店、和人流眾多的地區進行宣導,無論有沒有被允許。」

由於傳出有還不能接種疫苗的12歲以下兒童感染delta變種病毒,「地球婦女」近來集中說服有子女的家長接種疫苗,理由是「為了子女的健康」。

穆紐斯說:「人們對未知感到恐懼,因此,我們嘗試把恐懼從人們心中抹去,把事實放入他們的腦中,通常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成功。」

對加州長者事務局主任韋德(Kim McCoy Wade)而言,在新冠病例中占絕大多數的西語裔長者是讓整戶人家接種疫苗的途徑。韋德說:「訊息傳達者非常重要。如果你先問長者什麼對他們來說很重要,他們會為這個家庭做決定。」

例如,有些西語裔民眾是兩、三個家庭同住,如果這戶人家的「領袖」(祖父母)對接種疫苗有興趣,最終整戶人家都會接種疫苗。

反政府

說服拒絕接種者的另一個挑戰,是他們強烈的政治信念。士德頓「大家一起來」(Todos Unidos)遊說員平加龍(George Pingarrón)說:「許多人仍不相信新冠疫苗,他們純粹就是反政府。」「大家一起來」已經投入7500個小時的時間進行宣導。

平加龍說:「我們遇到的問題是,人們不承認疫苗是人類的需要,只會發表政治言論。在我們敲的8000扇門之中,可以談到話的有30%,預約接種的只有1%。」

在莫德斯度(Modesto)進行宣導時,平加龍和他的團隊發現,當地許多房屋都懸掛著美國國旗,居民也擺明不歡迎他們。平加龍說:「我們遇到種族歧視、肢體衝突、騷擾,唯一有效的是進行個人交談。疫苗教育的一部分不是立即採取某種手段,而是傾聽,並了解如何適當回應每個人的個人情況。」

某些時候,北加州野火造成的酷暑和惡劣的空氣品質也限制了遊說員的工作。

由少數族裔女性領導的水資源環境正義聯盟(Environmental Justice Coalition for Water,簡稱EJCW)在聖荷昆谷(San Joaquin Valley)進行疫苗宣導,其行政總監維爾瑪(Esperanza Vielma)說:「雖然這裡的氣溫動輒超過100度,但我們會做出相應的調整。例如,我們會在上午出門,避免下午出門;儘管我們仰賴面對面接觸,但我們也會利用電話進行遊說。」

「我們被指派負責四個郵區,這是我們在這裡的第九周。我們已經敲了18萬4650扇門,8萬零586戶人家有應門和我們談話。在實際預約接種方面,我們在士德頓負責的地區有700人預約。」

由於聖荷昆谷人口主要是西語裔,遊說員都是雙語人員,也有來自東南亞的遊說員,因為EJCW負責的另一個地區有許多東南亞移民。Stribley社區中心目前每天有40到100名民眾前來接種疫苗,他們還成功在墨西哥裔和亞裔跳蚤市場傳播訊息。

「我們必須用多語言加強宣傳訊息,並與空氣污染管理局(Air Pollution Control District)、縣政府和州政府合作,降低被山谷不健康空氣提高的delta變種病毒潛在危險。」

維爾瑪還提到在農村地區進行宣導遇到的挑戰,那裡的農民受到上述因素影響很大,住宅區又過於分散,難以親自前往。

維爾瑪說:「在這些地方,我們必須回歸使用傳統宣傳方式,例如宣傳單,但訊息是相同的:接種疫苗的好處與壞處是什麼?一再向民眾強調接種疫苗的重要性,無論是為自己的子女、侄子侄女、或孫子孫女。」

以上三個組織進行的疫苗接種宣導工作由州長營運辦公室(Governor’s Operations Office)資助,洛杉磯加大負責管理。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