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維權人士:擁槍和家庭暴力是「致命組合」

維權人士:擁槍和家庭暴力是「致命組合」

美國450萬名女性被他們的伴侶以槍威脅,其中100萬人在暴力糾紛中被槍擊 ,每年至少有600名女性在這些情況下被槍擊致死。

Jenny Manrique報導/Ethnic Media Services

在頭部中五槍、一邊躲子彈、一邊滿身是血地跑去向鄰居求救後倖存的佩雷 茲(Pauletta Perez)怎麼想也不明白,為何她最信任的丈夫會想殺她。

婚後沒多久,佩雷茲就成為身體、精神和經濟上的家庭暴力受害者。這場悲 劇在2010年1月加害者自殺後告終,但已對她的身心造成了嚴重的傷害,也 使她成為一名反對持有武器的維權人士。

佩雷茲在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thnic Media Services)舉辦的會議上說 :「我從來都不希望家中有槍。槍枝買賣的增加最大的貢獻是使槍枝暴力的 死亡人數增加,特別是在家庭暴力事件中。」

佩雷茲第一次發現她的丈夫有槍,是他們在路上遭警方截停時,警方在他們 的汽車中搜出一把槍。這把左輪手槍被警方沒收,但她的丈夫決定保留一把 佩雷茲的父親中風後要求他交給警方的合法註冊手槍。佩雷茲說:「我丈夫 居然用我父親的手槍對我開槍。」

第一次出院後,佩雷茲在接下來將近七年的時間裡,陸續做了多次手術取出 殘留在她頭部的子彈碎片。事件讓她失去右耳的聽力,也傷害了她說話的能 力,直到最近她才能重新流暢地說話。她說:「我的頭部現在還有可能造成 我損傷、甚至死亡的子彈碎片,因此我每三到六個月心須定期做一次檢查
。」

為自己的生命奮戰不懈促使她在法庭上為其他女性辯護,或協助她們申請對 施虐丈夫的暫時禁制令。

佩雷茲說:「我建議,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女性必須知道家裡有哪些武器 ,哪些是合法註冊的。如果有任何人在你面前展示武器,或告訴你他們會用 這個武器傷害你,不要以為他們在開玩笑。」

吉福茲法律中心(Giffords Law Center)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有450萬名女 性被伴侶以槍威脅,其中100萬人在暴力糾紛中被槍擊,每年至少有600名女 性在這些情況下被槍擊致死。

槍枝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數據顯示,新冠疫情期間槍枝銷售和家 暴事件增加超過20%,2020年有超過2000人在家暴事件中被槍擊致死,比2019 年多出4%。

吉福茲法律中心社區暴力計畫經理賈納(Tiffany Garner)說:「家暴發生在 親密伴侶關係中,無論他們是否有婚姻關係,受害者背景包含所有種族、教 育程度和經濟狀況。親密伴侶暴力和擁有槍枝通常是一種非常致命的組合, 但兩者都是可以預防的公共衛生問題。」

美國女性被武器殺害的機率是其他高所得國家的21倍。儘管男性和女性都可 能成為這種暴力的受害者,但70%的親密伴侶兇殺案都是針對女性。

漏洞和差距

在起訴家暴案件方面存在著很大的漏洞和差距。大部分的家暴案件都是以民 事方式處理,很少走上法庭。受害者一般不是不尋求保護令,就是拒絕使用 任何法律工具,因為施虐者常常利用不同的操縱手法阻止受害者提出告訴。 少數族裔女性不希望配偶受到刑事指控,因為這意味著配偶必須面對有系統 性種族歧視問題的司法制度。

賈納說:「在法庭上,受害者至少必須提出隨時可能被傷害的證據,照片或 影片可以當作證據,但是情緒和精神虐待未必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提供。」

加害者可能面臨多項單純或嚴重攻擊的指控,判決通常取決於各州法律。司 法協助局(Bureau of Justice Assistance)指出,90%到95%的家暴案件最終都 以認罪協商的方式結束。

曾被判犯有家庭暴力輕罪的人,聯邦法律會限制他們購買或擁有武器。美國 即時犯罪背景調查系統(National Instant Criminal Background Check System) 已協助阻止近200萬次被禁止購槍者的購槍行動。

吉福茲法律中心常務董事庫提雷塔(Laura Cutilletta)說:「很不幸,背景調 查只有在向有執照的槍店買槍時才會進行,在槍枝大展上購槍,或向在網路 上刊登廣告的私人單位購槍是不會進行背景調查的。」

受到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簡稱NRA)和槍枝愛好者遊說 的影響,全面背景調查(Universal Background Check)法案HR8遲遲無法通過 ,目前還在等待參議院投票表決。

庫提雷塔說:「另一個漏洞是所謂的『男友漏洞』,因為聯邦家暴法律只適 用於受害者的現任或前任配偶、父母或監護人,不適用於約會伴侶或前任約 會伴侶。」

此外,兒童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也可能是加害者。每年有多達1000萬名兒童 和青少年目睹父母或照護者之間的暴力行為,這些兒童可能會經歷情緒、精 神和社交的傷害,影響他們的發育成長,長大後成為加害者。

「布雷迪維權和動員:團結終止槍枝暴力」(Advocacy and Mobilization at Brady: United to End Gun Violence)全國總監漢彌頓(Shikha Hamilton)指出 ,54%的大規模槍擊事件與家庭暴力有關,許多加害者都被確認有厭惡女性 的傾向。以2014年加州伊斯拉維斯塔(Isla Vista)發生的槍擊案為例,槍手 羅傑(Elliot Rodger)為了懲罰拒絕他的女性,槍殺了6人,槍傷了13人。

漢彌頓說:「加州有全面、完善的法律,可以無需在這場危機中首當其衝的 弱勢社區裡增加警力來協助減少槍枝暴力。」

她總結說:「加州的槍枝暴力限制令允許親屬和執法單位要求法院暫時沒收 有傷害自己和他人風險的人持有的槍枝和彈藥。」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