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舊金山複選排名投票的影響尚無定論

舊金山複選排名投票的影響尚無定論

From left to right: Professor Jason McDaniel, Associate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Anni Chung, President and CEO, Self-Help for the Elderly; Evangelina Pena Avila, Outreach Assistant Manager with the SF Department of Elections

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thnic Media Services)特約編輯SUNITA SOHRABJI報導

複選排名投票(Ranked choice voting)是舊金山選民2002年通過的一項選舉改革法案,透過允許選民對競爭激烈的席次,選出超過一位以上的候選人,藉此鼓勵更多元化的選民參與。但是,專家認為,這項投票方式會造成哪些影響目前尚無定論,一些數據顯示,事實上,它反而會阻礙少數族裔或移民的投票意願。

美國有13個城市使用複選排名投票,包括灣區的舊金山、柏克萊、屋崙、聖利安住,還有東部的緬因州,全球也有許多國家使用複選排名投票,包括英國的蘇格蘭、北愛爾蘭、澳洲和紐西蘭,作為較傳統的複選投票的另一選擇。

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政治學副教授麥丹尼爾(Jason McDaniel)舉出競爭非常激烈的2018年舊金山市長補選為例,說明這個系統如何運作。當年,因為時任舊金山市長李孟賢(Ed Lee)突然過世,有八名候選人出馬角逐李孟賢留下的市長任期。

麥丹尼爾解釋,選民最多可以選出八位候選人,然後排出優先順序,有些選民只選一位,有些選民八位都選,再進行排名。

在第一輪開票中,沒有任何候選人獲得超過50%的選票,得票最多的是獲得35%選票的布里德(London Breed),前加州眾議員李諾(Mark Leno)、前舊金山市議員金貞妍(Jane Kim)和阿里奧圖(Angela Alioto)緊追在後,其餘五位候選人得票數都低於2萬票。羅傑斯(Antoine Rogers)在第二輪開票中被淘汰,他的選票被分配給其支持者的第二選擇;布拉沃(Michelle Bravo)在第三輪開票中被淘汰,她的選票被分配給其支持者的第二選擇。

這場選戰經過八輪開票後,資深政壇老將阿里奧圖在第七輪出局,她的選票重新分配後,李諾得票升至第二位,比第三位的金貞妍多出約2000票,布里德則以10萬零2726張選票居冠。金貞妍在第九輪開票中被淘汰,她的選票重新分配後,布里德以50.5%的選票擊敗得票49.5%的李諾,當選舊金山市長,兩人得票數相差不到2000票。

支持複選排名投票的人士認為,這個制度避免了費時費錢的兩輪投票制,把不被看好的候選人列為首選的選民,也不會因此覺得他們的選票被浪費,同時,也能鼓勵來自弱勢群體、首次參選的候選人加入,因為他們至少能獲得部分選民支持。

不過,麥丹尼爾認為,這項制度可能產生選舉差距。他說:「教育程度較高、年紀較長的選民因為熟悉這項制度,比較能從中受益。」

他還說:「複雜性是它的一個障礙,但不是一個無法克服的障礙。」

麥丹尼爾還表示,舊金山選務局的選民教育工作做得很好,今年更設計了一個更容易排出優先順序的選票,有助減少出錯。

舊金山安老自助處(Self Help for the Elderly)負責人鍾月娟(Anni Chung)表示,複選排名投票對英語能力有限的人來說有點困難,她笑說:「即使經過這麼多年,我始終未能弄清楚複選排序投票的程序。」

鍾月娟也贊揚舊金山選務局「教育英語能力有限者的工作做得很好」。在每次大選前,都會有雙語服務人員前往鍾月娟的14家老人中心,向選民說明複選排名投票。

鍾月娟指出,亞裔長者非常重視對錯,因為不想投錯票,寧願選擇不投票。

鍾月娟說:「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告訴他們:『投票沒有對錯,只要用心去投票就可以。我們希望你對一些議題表達你的立場,選出可以代表你價值觀的候選人。』」

鍾月娟表示,用複雜語言寫出的選舉法案也讓長者退縮,但是她呼籲長者,只需要對候選人和他們關心的議題投票,其他可以放棄不投,選票不會因此無效。

鍾月娟表示,近幾年,華裔長登記為選民的人數顯著增加。

舊金山選務局推廣部助理主任佩納(Eve Pena)表示,複選排名投票讓選民感覺到,每一位候選人都很重要。推動選民投票計劃的西語裔社區領袖告訴選民:「每一位候選人都很重要,這是一個把他們依照你認為的重要性排列出來的機會。」佩納補充:「這是重點,因為有些人只希望選擇一個親和力較高的候選人,和一個較受人歡迎的候選人。」

佩納表示,出現錯誤的選票仍有機會被接受,只要點票員能確認選民的意向。

佩納說:「如果你劃掉你不喜歡的候選人並標示『不』,或寫明『這是我的優先順序』,又或者我們能清楚看到你標出你想投票給誰,我們就可以接受並加以認證。」佩納表示,「人眼」也能處理選票。

如果民眾不放心,可以要求以郵寄方式補發選票。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