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艾西莫夫、克拉克、勒瑰恩讓位— 全球作家重塑科幻小說類型

艾西莫夫、克拉克、勒瑰恩讓位— 全球作家重塑科幻小說類型

新一代多元化的科幻小說和奇幻作家正在改變舊的寫作類型,想像另一種選擇,甚至是充滿希望的未來。

Read the English version

豪格蘭德(Erica Hoagland)是科幻小說的忠實讀者,但認為逃避現實青少年文學(escapist juvenile literature)主要以西方文化為背景是一大敗筆。但她說,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

科幻小說已不再只是男孩俱樂部,對於愈來愈多元化的讀者來說,它已超脫逃避現實,而是一種新興、甚至是充滿希望、提供我們走出當前危機的途徑。

「我認為,這些小說獲得了愈來愈多的關注。」在德州奧斯汀州立大學(Stephen F. Austin State University)教授創意寫作的豪格蘭德說:「我們看到,讀者想要閱讀的內容和他們想要支持的內容,發生了非常明顯的變化。」

她提到辛格(Vandana Singh)所寫的《海洋母親》(Mother Ocean),這本小說描述海平面上升使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包括主人翁的部落社區。故事中,主人翁與地球上僅存的一隻被光纖困住的藍鯨建立起友誼。

「她幫助鯨魚擺脫了網的束縛,拯救了牠的生命。但更重要的是,她在過程中學會了鯨魚的語言。」

豪格蘭德表示,一群新作家正在「從根本上以美麗且重要的方式」重塑科幻小說,透過面對我們這個時代一些最棘手的挑戰,包括氣候變遷、系統性種族主義、移民、大國衝突,來提升科幻小說的層次。

想像一個以希望為基礎的未來

布蘭達(Libia Brenda)是這些變革的推動者之一,她是推理小說和非小說類作家,是第一位獲得雨果獎(Hugo Award)提名的墨西哥女性。她還編輯了一套文選《讓我們不會滅絕的時間軸》(A Timeline in Which We Don’t Go Extinct),它同時也是一款電子遊戲,可免費下載使用。

身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科學與想像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and the Imagination)氣候想像研究員的布蘭達說:「所以,在墨西哥…我們已經有些厭倦反烏托邦式的未來,受夠了男性、超男性、超商業的科幻小說。因此,我們試著想像一個以希望為基礎的未來。我們不是在想像一個不可能的世界,我們想像的世界是一個變化之下的產物。」

在上周舉行的一場少數族裔媒體記者會中,布蘭達介紹了她的最新計畫,由五位墨西哥作家合作撰寫關於墨西哥中部的火山爆發事件,而這項「實驗」恰好就是一本科幻小說。

她說:「我們試著想像,在發生這樣的事情後,我們要如何生活。這在墨西哥是有可能的。因此,我們在寫作的過程中不斷諮詢科學家。我們有一位成員是藝術家,她為這部小說畫了一些插畫。這是一部集體創作。」

這個故事是以墨西哥為背景,但它具有絕對前衛的敏感性。

將科幻小說「龐克化」

大部分作品都是以科技為主的美國得獎作家劉宇昆(Ken Liu),將科技廣義定義為「人類工藝」(human craft),探討它如何改變人類的思想和建構未來。

這是《蒲公英王朝》系列Dandelion Dynasty)的一部分,作家劉宇昆說它引導他創造了「絲綢龐克一詞,代表一個受亞洲神話、歷史和技術啟發的流派。

劉宇昆說:「我和世界各地許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經常聽到的一種說法是,他們在現代社會中難以感受到自在。」

劉宇昆因創造了融合科幻、奇幻和東亞古代元素的「絲綢龐克」(silkpunk)一詞而著稱。他表示,這一類型是他身為科技人和思想家、重新想像傳統東亞技術並予以「龐克化」的嘗試。這些所謂的東亞技術包括了通常與最新科技熱潮無關的哲學、工程學或政治理論。

劉宇昆說:「當人們談論原住民或非西方的哲學時,好像它們只是過去的替代思維,與現代社會無關。」他指出,科技薩滿主義(techno shamanism)想重新詮釋、整合傳統原住民文化成為現代核心的一部分,讓它不僅僅是一種「可保留的東西」。

為了與朋友分享她對閱讀的熱情,阿薩利(Isis Asare)年幼時曾成立讀書會。現在,她經營一家名為「西斯塔科幻文學」(Sistah Scifi)的網路書店。阿薩利說,這個書店是「非裔未來主義魔法的大熔爐,目的在提升非裔女性的文學作品。」

作家阿薩利創辦網路書店「西斯塔科幻文學」,專門介紹非裔未來主義文學。

阿薩利熱愛科技,也喜歡從海外非裔聚居地POV想像未來。她以《非裔未來主義:非裔未來的歷史》(Afrofuturism: A History of Black Futures)一書為例,說明現在正在興起的作品類型。這本書是華盛頓特區的美國非裔歷史與文化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一場為期一年的展覽的一部分,探討文學、音樂、電影、電視的非裔未來主義。

阿薩利說:「從歷史角度縱觀非裔文學,我們看到大部分都是都會小說和名人傳記,非裔推理小說並不多。」

她稱作家莫利森(Toni Morrison)和沃克(Alice Walker)是推理小說的早期先驅,並將他們的作品與1972年的《黑古拉》(Blackula)和2018年的《黑豹》(Black Panther)等電影做連結,因為她認為這些電影激發了人們對非裔未來主義的興趣。

全球挑戰  地方背景

在地球另一端的印度,巴蘇(Samit Basu)構思了一部以2030年為背景的反反烏托邦(anti-dystopian)小說《內部城市》(The City Inside)。這部去年出版的小說透過女主人翁的眼睛觀察不久以後的德里(Delhi),女主人翁是一名因日益嚴重的威權主義、氣候變遷、社會動盪而中斷工作的社群媒體網紅。

巴蘇表示,他轉換跑道寫科幻小說是為了獲得他渴望的創作自由。他稱美國出版文化「基本上是一種約束」,有如「填寫簽證表格」。他說:「我的想像或我對現實的看法,必須被塑造在我不知道它存在或是不必要的盒子裡。」

不過,他表示,他很驚訝這本書的印度首都背景對美國讀者來說不是問題。

巴蘇指出:「世界各地的人們遭遇到的問題基本上都是相同,但這些問題的具體當地背景取決於遇到這些問題的人們當地的文化。」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