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透過手機學習如何為下一次災難做好準備

透過手機學習如何為下一次災難做好準備

Ethnic Media Services特約編輯SUNITA SOHRABJI報導

【舊金山訊】
加州州長緊急服務辦公室(Office of Emergency Services)的災難準備活動「加州準備就諸」(Listos California),最近推出一項新計劃,這項新計劃旨在協助弱勢人口為突發災難做好準備。

為了因應野火與洪水快速增加的趨勢,加州議會去年8月通過了AB 72法案,這是一項協助加州居民為自然災害做好準備的5000萬美元計劃,這項計劃原名為「加州全民緊急應變活動」(California for All Emergency Preparedness Campaign),現在更名為「加州準備就諸」。

「Listos」是西班牙語「準備就緒」的意思。

「加州準備就諸」共同主席貝克(Karen Baker)7月23日在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thnic Media Services)舉行的媒體說明會上,宣布推出一項最新計劃,這是一項簡訊計劃,民眾可以透過自己的手機學習安全準備課程。

手機用戶可以傳簡訊「listosca」到72345,自動回覆功能會詢問用戶要選擇哪種語言。加入計劃後,用戶會立刻收到一個有五個基本安全準備措施圖形的簡訊。接下來一周,計劃會提供更多如何做好野火、地震、洪水防災準備工作的詳細資訊。

貝克說:「民眾知道他們必須做好準備,但也許會有顧慮,或覺得可能要花許多錢或時間。因此,我們從一開始就面臨的挑戰,就是要創造可負擔、簡單,而且真正有用的計劃和夥伴關係。」

貝克說:「我們非常關心,推廣活動是否能覆蓋到所有居民社區。」她指出,加州是美國第一個使用簡訊來訓練、教育公眾的州。這是一個免費課程,提供英語、西班牙語、泰加祿語(Tagalog)、粵語、越南語、韓語和苗族語(Hmong)版本供民眾選擇。

弱勢民眾因為語言、生理和認知障礙、社會孤立、年齡等原因,導致訊息來源有限,是「加州準備就諸」特別關注的對象。這項計劃標出加州24個最弱勢的社區,並與超過200個社區組織建立合作關係,包括宗教服務團體和少數族裔媒體,透過多種語言來傳播安全準備訊息。

這項計劃是透過州長緊急服務辦公室執行,共同主席是貝克和奈登(Justin Knighten)。

奈登說:「這個計劃關乎生存,我們必須確保民眾擁有做好基礎準備工作所需的資訊,這些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他還補充:「多元化人口向來都是我們優先服務的對象。」

多個社區夥伴團體也參加了這場說明會,介紹他們在地方上的工作情形,分享他們在超市、糧食銀行、教會向民眾傳達關於災難準備的訊息,以及使用不同語言分享訊息的經驗。

在加州3月初爆發新冠疫情(COVID-19)時,「加州準備就諸」對工作內容做出了調整:將活動20%的預算用在對弱勢社區進行疫情宣導,並提供建議,教導民眾如何用幾個簡單的步驟在危機期間保持安全,包括洗手、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加州緊急服務辦公室副主任柯瑞(Tina Curry)說:「新冠疫情影響所有人,根據現實調整活動方向非常重要。不過,雖然我們身處疫情之中,還是要做好防範火災的準備。」

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辦公室公民參與和策略夥伴關係主任羅德里格斯(Maricela Rodriguez)表示,「加州準備就諸」新冠活動著重在協助改變民眾的行為,提供財務資源訊息,同時還實施一項名為「連結加州」(California Connected)的計劃,專門追蹤病人接觸史,這是一項減緩病毒傳播速度的重要工作。

基本災難安全準備包括:
*民眾可以透過警報了解該如何應變
*制定保護家人的計劃,包括在紙本地圖上規劃好逃生路線,以防手機斷訊無法使用
*準備好一個裝有身份證明文件和保險卡影本、小額現金、手機充電器的「逃生」背包
*準備好一個「居家避難」箱,為每個人準備好至少3加侖的水、罐頭食品和垃圾袋
*協助朋友和鄰居也做好準備

如需更多資源,請至網站listoscalifornia.org查詢。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