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Census 2020 | Chinese關乎權力、金錢與數據 — 加州人口普查參與率目前低於全國平均

關乎權力、金錢與數據 — 加州人口普查參與率目前低於全國平均

Ditas Katague, Director of the California Complete Count- Census 2020 Office.

加州全民統計委員會Complete Count Committee)主任卡塔格(Ditas Katague)在「人口普查日」當天透過視訊會議表示,截至4月1日,加州有37.9%的家庭填寫了人口普查問卷。

卡塔格指出,加州目前的參與率略低於全美平均38.4%,但是在加州4000萬人口中,有1100萬是人口普查局眼中「難以統計」的人口。

加州這項馬拉松行動希望能在人口普查截止日8月15日前,將所有包括移民、嬰兒、老年人、受刑人、遊民和不會說英語的居民全部計算在內。

在人口普查截止之前,人口普查的人口普查員enumerator)將親自登門拜訪尚未透過網路、電話或郵寄等方式填寫問卷的住家,他們會從5月28日開始到府訪查,如有需要,會持續登門拜訪,直到問卷填寫完整為止。

人口普查原來的截止日為7月31日,但因為爆發新型冠狀肺炎CORVID-19)疫情,截止日延至8月15日。2020年人口普查的其他工作日期也做了調整,例如人口普查員的培訓與分發。

卡塔格說:「人口普查關乎權力,關乎金錢,關乎數據。」

人口普查數據是美國聯邦政府每年分配15億美元預算https://tinyurl.com/Census-directedUSspending的依據,這些數據推動聯邦政府為新冠病毒等緊急狀況提供資金。

卡塔格說:「要知道,被人口普查統計在內對緊急應變服務而言非常重要。」

除了決定聯邦所有資金分配,人口普查數據還決定每一州在國會占有多少席次。

卡塔格解釋:「代表權、發言權、有人傾聽,並確保我們給予華府的錢能回饋我們的社區,是人口普查權力的一部分。萬一加州一個國會席次落到北卡羅萊納州或德州手中,我無法想像會產生什麼影響。」

她還補充,醫療健保資金也是令人特別擔憂的問題。

加州為了今年的人口普查已經花了1億8700萬美元向民眾進行宣導,遠遠超過美國其他任何一州,也是2010年支出的數倍。由於2010年正值經濟大衰退,沙加緬度不得不看緊荷包。2000年時,加州是全美第一個出資宣導人口普查的州。

卡塔格解釋,統計人口不是加州份內的工作,加州只做宣導。

「因此我只呼籲大家:您是否能回答九個問題?」https://tinyurl.com/2020census-ninequestions

下一次要將所有居民統計在內的機會要等到2030年,每少算一個加州人,其社區每年能夠獲得的聯邦資金就少1萬美元,這些都是原本要用來修築道路、興建學校、支付健保和營養需求,以及其他300多項聯邦計劃的資金。

洛杉磯亞美公義促進會(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的林君(Jun Lim,音譯)在這場視訊會議中表示,身為受加州信賴的宣導工作者之一,亞美公義促進會設立了一支提供民眾諮詢人口普查問題的熱線,電話是(844) 202-0274 (2020API)。

林君指出,要提高亞太裔和夏威夷原住民社區的人口統計數字,需要持續借助文化的幫助,儘管他們是美國成長速度最快的移民團體,但卻被視為是「最不可能」參與人口普查的人口,理由包括對政府意圖的戒心,以及不了解人口普查在美國政府中所扮演的角色。

為了鼓勵民眾參與,亞美公義促進會成立了countusin2020.org網站,以數十種語言提供人口普查資訊,包括西班牙語、中文、他加祿語(Tagalog)、烏爾都語(Urdu)、泰語、旁遮普語(Punjabi)、苗語(Hmong)等。

為「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American-Islamic Relations)負責人口普查宣導工作的艾卡拉(Basim Elkarra)表示,由於爆發疫情,宣傳工作從面對面的活動轉為使用電話、視訊和WhatsApp、在超市分發不同語言傳單,以及訓練不同語言代表協助解決民眾對2020年人口普查的困惑等。

以索馬利亞裔和中東北非裔(Middle Eastern/North African)人口為例,艾卡拉指出:「只要有人說他們的語言,就能獲得他們的信賴。人們若知道我們實際的人口,一定會比較重視我們。」他指出,亞美尼亞人在加州和全美被嚴重漏計,是他們被漠視的主要原因。

人口普查局從3月中開始寄出「邀請函」給所有已知的住家地址,向收件人說明如何在網路上填寫九個問題的人口普查問卷,不過,即使民眾沒有收到邀請函,也可以直接上網到my2020Census.gov參與人口普查。

如果您因為任何原因無法上網,可以致電(844) 330-2020回答九個問題,或填寫郵寄寄來的紙質問卷,再將問卷寄回,又或可以等人口普查員上門訪查。

會議還討論到如何分辨上門的是否是真正的人口普查員,方法包括要求他們出示身份證明、打當地電話號碼核查其身份證明、是否背有人口普查局官方背包和帶有九個問題的電子設備。此外,與會者表示,法律有嚴格的保密規定保護民眾提供的個人訊息,民眾個資不得透露給其他政府單位或房東。

與會發言人強調,對擔心「留在家中」命令stay-at-home或感染病毒的民眾來說,參與人口普查最好的方式就是上網到my2020Census.gov回答問卷。

卡塔格說:「我要傳達的核心訊息是:參與人口普查對所有加州人來說都是安全的。」

Mark Hedin is a reporter for Ethnic Media Services. He has previously written for the Oakland Tribune, the Central City Extra, 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El Mensajero, the San Francisco Examiner and other papers.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