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Covid-19 Chinese無形疫情:新冠肺炎讓女性工作時間加長 睡眠時間縮短

無形疫情:新冠肺炎讓女性工作時間加長 睡眠時間縮短

From left to right: Dr. Beatrice Duncan (UN Women), Dr. C. Nicole Mason (Institute for Women’s Policy Research), and Dr. Kirsten Swinth (Fordham University)

Ethnic Media Services特約編輯SUNITA SOHRABJI報導

【舊金山訊】
全球女性在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中面臨著一個無形的危機,她們的有薪和無薪工作量都大幅增加。

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法治政策顧問鄧肯博士(Beatrice Duncan)5月22日在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thnic Media Services)舉辦的一場會議中說:「新冠肺炎疫情使女性的處境惡化,她們在所有領域都遭受不公平的對待。」

會議嘉賓指出,新冠肺炎危機突顯並加劇了世界各地性別不平等的現象,他們還討論到激增的家庭暴力,包括遭受青少年虐待。鄧肯表示,過去兩個月,美國家庭暴力事件激增了三倍。

復敦大學(Fordham University)歷史系教授史文斯博士(Kirsten Swinth)將新冠疫情與1918年大流感和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做比較,認為女性可以從後二者中汲取教訓前進。

史文斯說:「1918年和1919年的大流感重挫了男性主導的現代醫學及其治療傳染性疾病的科學信仰。」然而,護士因為在提供護理服務上展現出專業性,反而受到重視。

同樣地,處於經濟階梯底層的必要性勞工,因為在這次疫情危機中提供必要服務,被譽為英雄。

女性在1918年疫情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受到認可的同時,女性參政運動者(suffragettes)也挨家挨戶尋求民眾支持婦女投票權,促成美國於1920年通過憲法第19條修正案。

史文斯還說明,在經濟大蕭條期間,加重的社會和經濟負擔如何協助孕育出新一代的女性領袖,當時的女性除了為生活成本問題發起抗爭,還積極參與工會活動。

女性政策研究院(Institute for Women’s Policy Research)院長暨執行長梅森博士(Nicole Mason)表示,過去九星期,有將近3900萬人申請失業,其中絕大多數是女性,原因在於服務業的勞工大部分是女性,而服務業又是受衝擊最大的行業,員工通常都必須在現場工作。

根據美國勞工部5月初公布的4月失業申請數據,整體失業率從4.4%激增為14.7%,其中男性失業率增至13.5%,女性失業率增至16.2%,但在2月疫情還未完全控制美國經濟之前,男性和女性的失業率同樣都只為3.5%左右。

梅森表示,隨著托兒中心和學校陸續關閉,女性面臨了雙重負擔,除了必須在家指導子女讀書,還得想辦法保住自己的全職工作。相反地,從事服務業的女性只能在工作和照顧家庭之間做出艱難的選擇。

此外,女性在經濟上要從疫情中恢復也比較困難。梅森說:「很多工作失去了就沒有了。」她提倡可以協助女性重返或續留職場的長期性政策方案,例如可以解決女性照顧子女需要的彈性工作時間、在工作地點設立托兒中心、要求所有雇主提供員工有薪病假、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等。

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普爾提全球發展研究院(Pulte Institute for Global Development)副研究員里維羅(Estela Rivero)表示,新冠疫情使女性獲得財務獨立的機會變得更小。她說:「時間是我們最珍貴的資源之一。」與男性相比,女性現在被迫花更多時間從事無償工作。

里維羅的研究顯示,在疫情期間,美國30歲到40歲的女性平均每周花60個小時工作,包括有薪和無薪工作,男性平均每周花57個小時工作,大部分是有薪工作。墨西哥女性平均每周花80個小時工作,包括有薪和無薪工作,男性平均每周花70個小時工作,大部分是有薪工作。

里維羅說:「從正面來解釋:由於家人花較多時間在家,可以看到女性為了維持家庭運作做了哪些努力。」她希望民眾可以因此改變對女性工作的價值觀。

威尼斯家庭診所(Venice Family Clinic)行為健康和家庭暴力服務主任林德(Mimi Lind)表示,疫情期間家庭暴力的增加恰巧與庇護所、法院系統和醫療服務等傳統生命線的停擺同時發生。

林德明確指出,虐待包括身體暴力和性暴力、強迫受害者在經濟上依賴他人、取綽號、羞辱並使用社群媒體來壓制和控制伴侶或前伴侶。

與施暴伴侶同住的女性被孤立在家中,她們害怕暴力的伴侶或青少年子女聽到,不敢打熱線電話求救。隨著愈來愈多醫療服務透過視訊進行,女性喪失了可以親自到醫院向醫師護士透露被家暴的機會。

不過,林德表示,洛杉磯縣現在還有一些婦女保護措施,該縣法院仍然可以對施虐者發出禁制令。此外,部分家暴服務熱線可以提供女性憑證,她們可以用憑證暫時住到飯店避難。

鄧肯在會議結束前表示,這次疫情好比一場全球戰爭。她說:「這可能是我們面臨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和其他與會嘉賓一樣,她在其機構所謂的「無形疫情」中尋找希望。

「長久以來,在人類經歷的所有戰爭中,死亡的大部分是男性,但承擔後果的是女性,因為女性必須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

鄧肯還補充:「每當我們經歷這種社會改變時,性別關係也會發生變化。在某些情況下,成為一家之主的女性進步的幅度會更大。」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