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Covid-19 Chinese慵懶、朦朧、瘋狂的夏日已展開  但穿上泳衣戴上蛙鏡下水後要小心

慵懶、朦朧、瘋狂的夏日已展開  但穿上泳衣戴上蛙鏡下水後要小心

Read this article in English

慵懶的夏季已展開,深夜海灘上的營火、短暫的羅曼史、在游泳池畔手持一杯冰涼啤酒的快意,正在向人們招手。

不過,有些家長不確定,讓子女前往海灘或在游泳池玩水是否安全,尤其是和朋友一起。新冠感染率最近持續上升,而加州大多數年輕人仍未接種疫苗。

6個月大到5歲嬰幼兒的疫苗接種剛剛展開。根據加州衛生廳公布的數據,去年11月起就有資格接種疫苗的5到11歲兒童,至今只有約三分之一完成接種。

在美國,已有超過1200萬名兒童感染過新冠,其中超過12萬2000名兒童必須住院,超過1400名兒童死亡。對年齡6個月以上的人來說,疫苗仍是預防因感染新冠住院或死亡最安全的方法,而夏季聚會讓這一點變得更重要。

在這篇常見問題報導中,戴維斯加大醫療中心(UC Davis Medical Center)臨床醫學教授范大立(Dali Fan)醫師為家長的憂慮提供解答,並建議家長如何讓子女在使用公共游泳池時保持安全。

問:您是否建議年幼兒童在此時前往公共游泳池,尤其是那些還未接種疫苗的兒童?

答:美國疾病防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透過游泳池傳播。正確操作、維護這些設施,應能使水中的病毒失去活性

如果公共游泳池的所有人和營運者能遵循指示,並與當地衛生官員合作,這些設施對已接種疫苗的兒童來說,應該是安全的。

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在公共室內場所,以及無法與他人保持距離的擁擠戶外環境中,應該繼續佩戴口罩,包括在公共游泳池中游泳,這項活動被認為具有中度到高度的感染風險。使用體力和大聲叫喊很容易將帶有病毒的飛沫散播到空氣中,因此,在人多的公共游泳池中游泳,即使是在戶外,感染風險也會變高。

Dali Fan
Dali Fan 博士,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學中心健康科學教授

要降低子女的感染風險,最好在非繁忙時間去游泳池,並確保您的孩子在進出游泳池時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

問:如果這個夏天帶孩子到加州受歡迎的海灘呢?

答:人愈多的地方,感染風險就愈高,即使戶外也一樣。所以,選擇海灘前先做一些調查,並避開在人多的時段前往。

接種疫苗是保護子女免於感染新冠的最有效方法,如此一來,您全家人才能重新從事你們喜愛的活動。

問:您會建議兒童在公共游泳池中戴上口罩嗎?家長還可採取其他哪些安全措施來保護子女?

答:CDC表示,絕對不要在水中佩戴布口罩,因為布口罩沾濕後會變重,而且會讓呼吸變得困難。在游泳池甲板上、進入洗手間和其他公共建築物、在岸上與他人互動時,務必要戴上口罩,這點在高病毒傳播率的縣特別重要。

無論在室內還是在無法與他人保持距離的擁擠戶外環境中,未接種疫苗的兒童都應繼續佩戴口罩。

如果您想參加團體活動或大型活動,請提前確認這些活動的新冠預防措施。例如,如果活動在室內進行,未接種疫苗的出席者是否必須佩戴口罩?是否有保持社交距離的計劃?出席人數是否有限制?

如果您家中有人生病或接觸過新冠確診者,請留在家中,並聯絡您的醫師。

問:兒童在游泳時是否應該與他人保持距離?或是仍然可以玩傳統的「馬可波羅」和「水雷」等游泳池遊戲?

答:如果您和朋友在游泳池裡玩「馬可波羅」,但有一名感染者在您附近咳嗽,您很可能就會透過空氣感染到病毒。

另外要注意的還有環繞著游泳池的所有社交活動,例如飲食。想咬一口熱狗或喝一口檸檬汁,您一定得摘下口罩。然而,除非您離最靠近您的人有六英呎遠,否則,您感染病毒的風險非常大。不幸的是,您無法控制他人的行動,這意味著失誤很容易發生,尤其是在擁擠的公共游泳池。

因此,無論是在水中還是在游泳池外,請試著全程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代表您可能必須隨時衡量,是否該在游泳池中站立、涉水或移動,而不是真的游泳或到處潑水嬉戲。為了多一層保護,不在水中也應該戴上口罩。

問:身處戶外環境和從事夏日活動是否對精神健康有好處?在晴朗的日子裡從事水上活動是否會激發類似血清素serotonin)的反應?

答:陽光進入眼睛時會刺激視網膜,提醒大腦要製造血清素。血清素有調節情緒、食慾和消化的功能。

當您在戶外時,新鮮空氣可以幫助提高大腦中的含氧量,從而增加血清素的分泌。血清素是改變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呼吸新鮮空氣是一個改善情緒的簡單方法。在戶外也會較有動力從事體育活動。

專家表示,每周讓自己的手臂和臉部接觸陽光兩到三次,每次5到15分鐘,可以讓您從陽光中獲得維他命D增強的好處。

晴朗的天氣不僅可以改善您的情緒,還可促進大腦中天然抗憂鬱藥血清素的分泌。

問:關於今年夏天保護免受病毒感染,您是否還有其他事項要補充?為什麼家長應該帶子女去接種疫苗?

答:沒有潛在疾病的健康兒童若感染新冠病毒,也有可能出現嚴重症狀。事實上,將近一半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的18歲以下未成年人,都沒有潛在疾病。

在Omicron肆虐期間,63%的5歲以下住院幼童和30%的5到11歲住院兒童都沒有潛在疾病。

疫苗仍然是避免子女出現重症或死亡最安全有效的方法。新冠肺炎已成為兒童的前五大殺手之一,疫苗是保護他們不會因為感染新冠病毒出現最壞情況的最安全方法。

美國已有超過2700萬名兒童已安全接種了新冠疫苗,能保護他們免於出現重症。比起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接種疫苗要安全許多。

或許有些人擔心接種新冠疫苗會引發心肌炎(myocarditis,罕見的新冠疫苗接種副作用,多出現在學齡兒童中)。心肌炎非常罕見,對所有年齡層的人來說,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平均機率為20萬分之一,比被閃電擊中的機率低10倍。接種疫苗出現心肌炎的風險,比感染後出現心肌炎的風險要低得多,因此疫苗對心臟十分安全。

對數千名年齡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所做的臨床實驗證明,新冠疫苗對這個年齡層的人來說是安全有效的。

比起冒著風險感染新冠病毒,接種疫苗要更能保護您的子女。即使您感染了新冠,將病毒傳播給家人的可能性也會降低三分之一。

符合接種新冠疫苗或補強針的民眾,可以上網MyTurn.ca.gov,或致電1-833-422-4255預約接種。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