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公園說:請來享用 但不要破壞

公園說:請來享用 但不要破壞

English

看起來威嚴的大自然其實很脆弱,但它可以提供深層療癒。這正是為何在疫情期間有數百萬人湧向戶外逃避長期封閉,但當地生物棲息地和動物卻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尤其是東灣地區公園局(East Bay Regional Parks District,簡稱EBRPD)所屬的12萬5000畝土地和73個公園,遊客人數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創下歷史新高。

EBRPD是美國最大的城市地區公園局,其首位菲律賓裔和亞裔委員羅沙里歐(Dee Rosario)說:「當我們前往這些公園時,我們必須了解公園的歷史以及公園對我們人類存在的敏感性。這裡是我們的土地,它們屬於每一個人,但這種所有權附帶著責任。」

為了提高民眾保護公園的意識,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MS)和EBRPD共同舉辦了一場媒體簡報會,羅沙里歐是受邀發言的嘉賓之一。

羅沙里歐表示,他對大自然的熱愛始於他造訪北加州漢保德縣(Humboldt)一所大學時,他回憶第一次看到紅木森林時產生的「敬畏之情」。37年後,羅沙里歐是EBRPD一群奉獻人士之一,他們致力在公園日益增長的娛樂用途和當地棲息地的「複雜與精緻」之間取得平衡。

羅沙里歐是東灣地區公園局第一位菲律賓裔和亞裔委員。

數據顯示,使用EBRPD公園人氣步道的遊客數量增加了400倍,但遊客經常偏離步道傷害到築巢鳥類和其他野生動物,包括一些瀕臨絕種的物種,或是違反公園規定,例如使用無人機。舉例來說,有一名遊客的無人機撞毀了一個禿鷹鳥巢,可能因此造成雛鳥死亡。

羅沙里歐表示,隨著遊客人數的增加,公園裡人的愈來愈多,人們使用公園的方式也發生了變化。過去人們來到開放空間尋求獨處,如今,遊客大多與家人一同前來。他說:「公園必須認識到這一點,並想辦法在平衡環境需求的同時,滿足不同文化的需要。」

EBRPD環境服務經理圖登(Becky Tuden)表示,氣候變遷、長期乾旱和升高的火災風險,是已經對當地生物棲息地和生物多樣性造成威脅的部分壓力來源。EBRPD許多公園毗鄰城市或半城市地區,加上人口急劇增加,可能對已經脆弱的生態系統有害。

「生物多樣性非常重要,遊客過多造成的額外壓力,進一步危害生態系統的多樣性。」

圖登和她的同事們目睹過一些更有害的現象,包括垃圾愈來愈多,以及違反規定讓狗不繫狗繩。本身也是狗主人的她表示,從個人角度看,這好像不是什麼問題,但狗主人沒有意識到是,「公園裡還有其他2500萬名遊客,其中一半都帶著狗」。圖登指出,數百甚至數千隻我們心愛的狗狗在公園內奔跑嬉戲,對敏感的生物棲息地造成的破壞是一大挑戰。

儘管提出了嚴正的警告,與會嘉賓也強調,他們很高興公園愈來愈受歡迎,但承認需要更進一步向公眾傳達有關如何照護這些寶藏的訊息。

圖登指出:「我們需要的是建立與人們溝通的方式,協助他們更小心保護公園。」

瀕臨絕種的雪鴴在加州海岸生存了數千年,是依賴EBRPD土地生活的瀕危物種之一。

西部雪鴴(Western Snowy Plover)體重只有1.5盎司,儘管身材嬌小,卻已經在加州沿海生存了數千年。如今,野生雪鴴數量已不到3000隻,主要是因為喪失棲息地。

EBRPD野生動物計劃經理貝爾(Doug Bell)表示,雪鴴是依賴EBRPD公園作為重要繁殖地的四種瀕危物種之一。他解釋,遊客經常忽視要求避開雪鴴聚集區域的警告標誌,這可能導致雪鴴離開這些區域,進一止剝奪牠們已經所剩無幾的棲息地。

在灣區土生土長的貝爾說:「光是徒步穿越棲息地就會對野生動物造成干擾。」

其他嚴重瀕危的物種還包括山脊秧雞(ridgeway’s rail)、小燕鷗(least tern)、游泳可游兩個多小時、可喝比海水還鹹的水的鹽沼巢鼠(salt-marsh harvest mouse)。貝爾說,大部分遊客只把將樹枝搭成帳篷的可愛鹽沼巢鼠看作另一種囓齒動物。

鹽沼巢鼠游泳可游兩個多小時,可喝比海水還鹹的水,它是EBRPD內瀕臨絕種的物種之一。

貝爾還補充,除了公園遊客人數增加之外,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也使許多家庭抛棄他們飼養的寵物,包括大量被放生到公園的貓。由於野貓數量過多,對公園內的瀕危物種造成了威脅。

貝爾同意羅沙里歐的看法,指隨著愈來愈多社區人士與公園互動,一些做法可能有害公園生態,包括將魚、烏龜和其他動物帶到公園放生,以紀念某人去世的傳統。

管理EBRPD十個釣魚水庫和四個釣魚碼頭的蘇利文(Joe Sullivan)解釋,這些做法可能造成外來物種入侵,並帶來有害疾病或毒素,導致本地物種大量死亡。

蘇利文說:「我們希望人們出來享受這些資源,但人們如果放生寵物,例如金魚、烏龜等,將產生負面後果。」他分享了一條河流被死青蛙堵塞的可怕照片,來證明他的說法。

虹鱒、銀鱒和加州紅腿蛙是蘇利文及其團隊正在積極保護的聯邦瀕危物種當中的三種。

談到保護生物棲息地同時歡迎遊客增加,圖登說:「這是一種微妙的平衡問題。」她呼籲遊客:「把自己想像成一個到別人家拜訪的客人,必須遵守禮節,並盡量保持同理心。」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