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近期大規模槍擊事件加深亞裔民眾對心理健康問題的羞恥感

近期大規模槍擊事件加深亞裔民眾對心理健康問題的羞恥感

外界在最近加州半月灣和蒙特利公園市發生的槍擊事件中對兇手心理健康的關注,加深了亞裔尋求幫助的文化禁忌,並掩蓋了更深層的公共創傷。

Read in English

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和半月灣(Half Moon Bay)1月發生的大規模槍擊事件引發公眾對槍手心理健康的關注。但專家強調,事件中能將心理健康和暴力連結起來的證據十分薄弱,而且,患有精神疾病的人通常是暴力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

專家同時警告,不要進一步污名化這個在許多社區被視為禁忌的問題。

專門研究跨文化心理健康的臨床心理學家傅米齊(Michi Fu,音譯)說:「公眾必須記住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大部分患有精疾病的人並沒有任何暴力傾向。」

這項主張與包括美國心理學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和MentalHealth.gov在內的機構的研究發現一致,即大部分暴力犯罪者並沒有精神疾病。

傅米齊表示,一般人對精神疾病患者的誤解,可能加劇患者原本就嚴重的羞恥感,讓他們更不願意尋求協助。「如果我們繼續主張精神疾病是這些人採取行動的原因,將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蒙特瑞公園市和半月灣的大規模槍擊事件在1月下旬短短幾天內接連發生,前者造成11人死亡,後者造成7人死亡。兩起案件的槍手都是年長的亞裔男性,這在美國的大規模槍擊案中十分罕見。

系統性壓力

王珍妮(Jenny Wang,音譯)是一名臨床心理學家,經常發表關於移民與少數族裔社區亞裔心理健康的全國性演說。她表示,人們普遍以為,精神疾病患者比較有暴力傾向,這個想法掩蓋了暴力的根本原因:從缺乏槍枝管制,到包括三餐不繼、住房、需要可維持生計的工資等貧困問題。

王珍妮指出,儘管「系統性壓力」(systemic pressures)並不是造成暴力的直接原因,但它在個別情況下會加劇一個人正在經歷的創傷,讓人「難以了解他們在承受巨大壓力時做出的行為可能產生的後果」。

同時,創傷也可能是群體性的,例如亞裔社區,因為他們近年經常看到社區成員成為暴力犯罪和種族主義攻擊的目標。

傅米齊說:「並不是直接受到暴力攻擊的人才會有創傷,光是觀看媒體報導就能產生創傷。」

儘管亞裔民眾普遍存在心理健康問題,但研究顯示,他們是最不願尋求治療的群體之一。亞裔心理健康計畫(Asian Mental Health Project,簡稱AMHP)創辦人張凱莉(Carrie Zhang,音譯)表示,文化禁忌和語言隔閡是阻礙人們尋求協助的主要原因。

張凱莉回憶:「我在成長過程中很難和他人溝通,不只是因為覺得丟臉,還有語言障礙。」張凱莉表示,她在大學接受輔導和治療時,很難向家人坦白她的心理健康問題。

轉捩點是她接受一家中文媒體採訪,訴說了自己的經歷。張凱莉表示,她的父母讀了她用中文說出的經歷後,發現他們與她有類似的經歷。 張凱莉說:「我的父親說:『你知道嗎?我覺得我也經歷過焦慮。』我當時很訝異,因為這是他第一次和我談這個事情。」

尋求治療

意識到親友出現精神疾病跡象,是提供他們支持的第一步。這些跡象包括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不正常的睡眠和飲食習慣、無法起床、自我隔離、情緒大幅波動等。症狀進一步惡化的跡象包括:充滿自殺念頭,或說起話來像沒有未來。

儘管如此,移民社區通常很難找到符合其文化的專業治療服務。亞裔民眾的一個選擇是聯絡致力提供服務給亞裔社區的組織,包括Asian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Asian Mental Health CollectiveYellow Chair CollectiveEntwine Community

不過,王珍妮強調,強迫他人尋求專業治療有時可能適得其反。為了幫助亞裔消除面對心理健康問題普遍存在的羞恥感,她建議人們可以透過用較人性化的方式向病患表示:「我們的身份讓我們比較脆弱」。

她說:「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們可以給其他人跟隨的動力。如果我們先分享自己的故事,便能為其他人創造做同樣事情的空間,然後在社區裡產生連鎖反應。」

張凱莉表示,解決公共或個人創傷的其他方法還包括徹底自我修復、社區治療、擔任志工等。他說:「尊重我們自己獨特的自我治療方式是很重要的,同時要記住,融入社區可以是治療的一部分。」

張凱莉說,這種以社區為中心的方法是AMHP精神的核心,這種精神是以「我們相互關心」的理念為基礎。她說:「這包括了確保人們的物質需求,例如糧食和住房安全,並提供相同語言和符合文化的心理治療。」

張凱莉認為,這種專業和社區支持的結合,加上將文化轉變為能公開討論心理健康問題,可以幫助打破創傷的惡性循環和揮之不去的禁忌。

張凱莉說:「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我們如何打破這些暴力循環,進而打破創傷循環。」

「透過討論如何消除羞恥感,並提供全面的社區關懷計畫,從問題的根源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可以找到很多答案。」

您可以在AsAm News上閱讀到較長的原始報導版本。本圖片由Unsplash提供。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