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體現全面包容的意義:加州準備實施耆老整體計劃

體現全面包容的意義:加州準備實施耆老整體計劃

English

隨著殘障和長者維權人士跟著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的歌曲《Happy》邊唱邊打拍子進入禮堂,為期一天的加州十年大計「耆老整體計劃」(Master Plan for Aging)會議正式揭開序幕。

加州耆老服務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Aging)於9月20日舉辦了這場名為「加州所有年齡與能力行動日」(CA For ALL Ages & Abilities Day of Action)的會議,局長迪馬羅斯(Susan DeMarois)說:「今天是我們健康老齡化運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多個州政府部門派出的代表以及殘障與長者維權團體人士齊聚一堂,共同支持這項計劃,這項計劃將讓加州在2030年之前成為美國最具包容性的州。

年滿65歲的長者是加州增長最快的人口群體之一,到2030年,加州老年人口預計將增加到860萬人。未來十年,老年人口將占加州總人口四分之一以上。

迪馬羅斯說:「我們必須繼續在加州各地加強服務能力和興建基礎設施,以便讓所有加州人都有機會獲得他們需要和應得的照護、服務和經濟獨立。」

加州「耆老整體計劃」於2021年1月6日透過州長紐森(Gavin Newsom)頒布的行政命令啟動,這是一項十年藍圖,旨在解決老年人和殘障人士面臨的不平等問題。

過去18個月來,加州已經推出超過132個項目來支持這項計劃。計劃的五大目標是:提供老年人可負擔住房、維持固定收入民眾的生活成本可負擔性、建立醫療健保新願景、提供照護者支援、照顧到所有老年人。

加州立法會已經通過多項「提供老年人與殘障人士便利」的法案,來增加可負擔住房數量、提高民眾獲得醫療健保的機會、擴大長期照護與支援服務、增加第一線護理人力等。

立法會還撥款數十億美元支持老年人可負擔住房計劃,並擴大居家護理服務、膳食計劃、預防跌倒和其他支援性計劃。

由左到右為:加州社會服務局局長強生、州長辦公室資深長者、殘障人士和阿茲海默症顧問韋德、加州耆老服務局局長迪馬羅斯。(圖片由加州耆老服務局提供)

會議主講人亞伯懷特(Ashton Applewhite)是《這把搖椅》(This Chair Rocks)一書作者,她提到社會對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的猖獗歧視,指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經常被忽視,尤其是在職場和醫療系統中。

亞伯懷特說:「年齡和殘障不是問題,歧視才是問題。」

這位作家指出,美國80%死於新冠肺炎的民眾是年滿65歲的長者,這一事實反映出美國醫療系統的年齡歧視性。

亞伯懷特說:「這就是視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為低價值成員的年齡歧視和殘障歧視對全球造成的致命影響。」

在上午的會議中,多位長者與殘障人士維權者提出了擴大整體計劃的建議。

多位演講嘉賓指出,可負擔住房尤其重要。美國超過50%的無家可歸者是50歲以上的民眾,他們大多是在年滿50歲之後成為無家可歸者。

受影響最大的是租屋者。加州住房成本已增加15%,但固定收入者的薪資調整速度卻跟不上這個腳步。根據「耆老正義」(Justice in Aging)公布的數據,年長的非裔租屋者是最負擔不起租金的群體,在加州遊民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也非常大。

「耆老正義」(Justice in Aging)資深住房律師普魯紐柏(Patti Prunhuber)說:「老年人不斷被租屋市場汰淘出局,我們必須為他們保住住處,因為如果沒有住處,他們就無法享有居家服服務。」

「耆老選擇」(Choice in Aging)總裁暨執行長塔斯(Debbie Toth)倡導提供更好的交通系統來服務老年人和殘障人士。她說:「如果你有住處,但無法前往超市,你就難以在社區中生活。」

加州衛生與福利廳(California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Agency)廳長加利(Mark Ghaly)主持的小組討論會探討如何執行整體計劃,小組成員包括代表部分沙加緬度縣和宇洛縣的州參議員潘君達(Richard Pan)、代表佛萊斯諾縣的州眾議員阿蘭布拉(Joaquin Arambula)、加州商業、消費者服務與住房局(California Business, Consumer Services and Housing Agency)副局長格蘭特(Melinda Grant)。

加州衛生與福利廳廳長加利。(Sunita Sohrabji攝影)

潘君達表示,雖然加州支持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的計畫正在快速增加,但仍不夠快,他建議長期性服務和支援計劃每年應有5%的增幅。

本業為醫師的潘議員也支持提供更多支援服務給負責照護者。他說:「我的父母住的地方離我們不遠,我們經常煩惱該如何提供最好的支援給照顧他們的人。」

阿蘭布拉讚揚紐森擴大加州聯邦醫療補助計劃(Medi-Cal)的舉措。今年6月,紐森簽署通過一項3079萬美元的預算,這筆款項將用來讓加州所有低收入成年人在2024年前有資格投保Medi-Cal,包括無證移民。

阿蘭布拉說:「有許多身在暗處的人無法獲得他們需要的醫療健保,我非常感謝紐森州長不限移民身份擴大Medi-Cal投保人資格。」

加利會後接受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MS)的訪問時說:「新冠疫情是加州醫療健保差距的最主要揭露者,特別是老年人和殘障人士方面。」

加利說:「我每天都為9萬6000人在這場疫情中失去生命感到悲傷。」不過,加利指出,疫情造成的震盪提供了重組醫療健保系統的機會,包括提高遠距醫療的普遍性。

下午的小組討論會由復健局(Department of Rehabilitation)局長澤維爾(Joe Xavier)主持,他提供了身為殘障人士和照護提供者的個人觀點。

本身是視障人士的澤維爾說:「從小到大,我經常聽人說:『與其殘障,不如好死。』我期待有一天,殘障可以在人們的談話中被正常化,並像其他人類特質一樣融入社會結構中。」

照顧患有癡呆症母親的納扎爾(Simone Nazzal)談到支援照護提供者的必要性,這也是整體計劃的主要部分之一。她說:「我們期待所有照護提供者能始終保持微笑,並在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的情況下盡其所能照顧他人。這並不公平。」

納扎爾說:「照護提供者必須盡快尋求援助,否則你承擔不了。你需要照顧好自己。」 根據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的數據,加州有超過500萬名家庭照護提供者。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