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灣公園局呼籲遊客 享受大自然敬請自重

公園管理局野生動物項目經理貝爾呼籲遊客不要給野生動物餵食。網絡會議截圖

公園局生態服務經理圖登介紹東灣的公園地覆蓋。網絡會議截圖

本報著記者周子鈞灣區報道

東灣地區公園管理局(EBRPD)負責的公園近期出現了大幅度的遊客增長,但遊客中也出現一些不文明行為,導致公園的生態環境被破壞。東灣地區公園管理局與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MS)18日舉行網絡會議,呼籲遊客「享受(enjoy),但不要毀滅(destroy)公園」。

東灣地區公園管理局的生態服務經理圖登(Becky Tuden)表示,公園局在東灣有125,000畝的公園,其中覆蓋各種不同的地形和自然生態。圖登表示,公園局的任務是為了現在與未來的公共使用而保存、保護這些公園用地,同時保護這些地方的自然價值。圖登提到,不少遊客的觀光有意無意的導致了公園地的生態破壞,例如帶來其他品種的野草導致野草入侵原有植被以及河流中出現藻華現象(Algal bloom)等。

公園管理局野生動物項目經理貝爾(Doug Bell)表示,公園中有不少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公園局一般會禁止遊客踏足這些棲息地,甚至如果有野生動物在某些人行步道旁築了巢,公園局也會暫時封閉那段過道。貝爾叮囑遊客不要走到步道以外,同時要遵守公園內樹立牌子的指示。貝爾放出一張照片舉例子。照片中的公園地上立著「禁止帶狗」的告示,但不遠處就有一名帶著狗在公園中遊玩的遊客。貝爾強調,很多野生動物對人和狗的侵擾非常敏感,不遵守告示牌會造成生態破壞。

貝爾還強調,遊客不能餵食公園中的動物,「不要把自己手\xf9堛瑭忖钁\xfd給公園\xf9堛碳F熊」。貝爾表示,餵食會導致大量動物會因此而集中在這個地區,這樣會使動物中的疾病率增高,同時動物被餵食久了也會習慣人類的存在,甚至會有大量動物攀爬到人類身上的情況,「餵食會導致很壞的結果。」

貝爾提到公園中有一些人有放生動物的行為。「疫情期間人們在公園中放生家養的貓貓狗狗的情況激增,這導致了公園中貓的數量激增。」大量增加的貓開始獵食公園中的保護動物,導致公園局保護野生動物的工作變得更艱難。

公園管理局漁業項目經理沙利文(Joe Sullivan)表示,東灣公園管理局設有10個專門用來釣魚的水區,公園局歡迎遊客來這些區域釣魚,但在這些特別設定的區域以外的、富含保護野生種類的河流中釣魚是違法的。沙利文提到,有不少人,包括部分宗教社區會集體來放生魚類。「有些社區會在新年之類的時候做慶祝儀式一樣的放生活動。他們放生的魚大部分是寵物店或者菜市場購買的魚。」沙利文表示,這些放生行為會造成嚴重的破壞,例如這些放生的魚類身上帶有的病菌會導致整個水區的其他水生物感染死亡。沙利文說到這\xf9堸t了一張有河流中大量青蛙感染病毒死亡的照片。沙利文表示,公園局在這些釣魚區有自己的魚類供應,這些魚都是經過嚴格檢驗沒有攜帶病菌的。沙利文呼籲遊客停止在公園放生魚類。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