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在加州 人民畫出為人民服務的選區

在加州 人民畫出為人民服務的選區

儘管全國政客都試圖利用這個系統,但在加州都是為了政治代表性

加州剛剛完成的選區重畫過程,提供美國其他地區一個建立政治選區的典範 ,因為它以公平、公正的方式對待快速成長的少數族裔人口。

在12月28日由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thnic Media Services)舉辦的新聞簡 報會上,四位嘉賓稱加州這次選區重畫過程具有突破性。

被問到哪些少數族裔群體在這次選區重畫中受益、哪些失利,選區重畫夥伴(Redistricting Partners)創辦人米契(Paul Mitchell)說:「如果不問加州如 何受益,就無法說少數族裔群體如何受益,因為加州是一個以少數族裔為多 數的州。」

米契補充,最終敲定的地圖「不是立法單位會畫出來的地圖」。在美國大多數其他地區,現任政客的首要任務是讓自己和盟友能成功連任。他們透過所謂的「傑利蠑螈」(gerrymandering)方式,操縱選區重畫過程 。「傑利蠑螈」是政治術語,指政客將多 選區集中在一起提高自己的選民 支持度,或分裂選區來分散反對自己的選民。

在2010年人口普查之前,加州成為美國第一個、現在也是少數幾個將選區重 畫工作交由平民負責的州,其他州的委員會則根據 加州不同的規則進行選 區重畫工作。

共和黨籍的余羅素(Russell Yee,音譯)和其他四名共和黨人、四名無黨籍 人士、五名民主黨人共同組成加州的14人選區重畫委員會,他稱這次是「全 美國乃至整個歷史上,最具參與性、開放性的選區重畫過程」。

余羅素是申請加入選區重畫委員會的2000名申請人之一,負責為代表加州近 4000萬人口的53個美國國會席次、80個加州眾議會席次、40個加州參議會席 次,以及4個平等委員會(Board of Equalization)席次畫出人口均等的新選區。

墨裔法律辯護與教育基金會(Mexican American Legal Defense and Education Fund,簡稱MALDEF)分析加州新選區地圖後發現,以西語裔選民為主的國會 選區從10個增加為16個,加州眾議會選區從17個增加為22個,加州參議會選 區從7個增加為10個。

MALDEF總裁暨總法律顧問薩恩斯(Thomas Saenz)說:「代表MALDEF,我不 得不說,委員會在遵守《投票權法》(Voting Rights Act)重畫選區這一點上 ,做得十分出色。它不僅是一項完美的工作,而且和我們期望的一樣那麼好 。」

在2010年人口普查後的10年中,加州西語裔人口增長了11.2%,佔加州總增 長人口的69%,佔加州投票年齡總增長人口的70%。西語裔人口現在佔加州 總人口的27%。加州所有少數族裔人口總和增長了3.1%,加州總人口增長了 6.1%。

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亞裔是過去十年加州人口增長速度最快的少數族裔,儘 管仍遠少於西語裔人口,而且分佈得也較不廣泛。米契指出,在三張新美國 國會選區地區中,投票年齡人口超過三分之一是亞裔。

米契表示,非裔人口目前佔加州總人口的7%,即使分散在加州各地,委員會 努力保持加州非裔人口選出其民意代表的能力。例如,委員會在北加州畫出 一個從列治文市(Richmond)橫跨到委利賀(Vallejo)的選區,這個選區約 25%的人口是非裔。

余羅素表示,徵詢過原住民部落後,委員會尊重了原住民部落維持相同部落 或分離不同部落的要求。

「加州共同目標」(California Common Cause)組織執行董事史坦(Jonathan Mehta Stein)表示,委員會召開數百場公聽會,為發言民眾提供翻譯服務,並以13種不同語言印製書面材料,同時舉辦了23次委員會會議,聆聽近200 位利益關係團體的陳述,包括非裔選區重畫中心(Black Redistricting Hub)、多洛雷斯韋爾塔基金會(Dolores Huerta Foundation)、亞美公義促進會(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等。

史坦表示,宣傳採取了廣告、市民大會、圓桌會議等多種形式,最終收集了 3萬2000條書面公眾意見和3900條口頭意見,並回收約1300份來自加州和聯 邦監獄的意見表格。

委員會12月26日在其網站wedrawthelines.ca.gov上公布了一份長達221頁的報 告,詳細說明了選區重畫的過程。

余羅素回憶:「社區意見在整個過程中確實一直在影響我們,一般公民的故 事對我們產生了絕對的影響,絕對影響了我們如何畫下選區界線。」

余羅素還強調了「加州共同目標」的馮凱西(Kathay Feng,音譯)一開始就 在委員會的宣傳工作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也是「加州共同目標」不斷在 美國推動的工作。

與會嘉賓強調,儘管加州向來以「傾向民主黨」著稱,但確保特定選區包含 某個社區,並不能保證特定的結果。

為了讓聲音被聽見,人們仍然必須擁有投票資格、選擇登記成為選民,通常 還需要組成聯盟。沒有一個社區的政治忠誠度是絕對不變的。

米契說:「承認和尊重多元性並不一定有利於民主黨。」

「選舉的考驗是,當候選人在競選時,他們是否嘗試努力獲得選民支持?當 他們在位時,是否有對選民發出的聲音做出反應?因為這是選區重畫試圖建 立的最終框架。」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