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Census 2020 | Chinese太平洋島嶼裔專案小組: 在2020年人口普查問卷中填入島嶼族裔對其社區很重要

太平洋島嶼裔專案小組: 在2020年人口普查問卷中填入島嶼族裔對其社區很重要

呼籲太平洋島嶼裔居民在2020年人口普查中寫下族裔身份與其他亞洲族裔作區分

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斷加劇之際,近20名太平洋島嶼裔維權人士和媒體代表3月14日齊聚聖馬刁San Mateo,舉行了一場關於2020年人口普查及太平洋島嶼裔人口準確統計風險的網路會議。

超過100名人士透過夏威夷「椰子無線」電台Coconut Wireless在網路上共同出席了這場會議,表達不同的觀點,「椰子無線」電台除了觀看和傾聽,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這場網路會議是由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thnic Media Services)主辦、加州2020人口普查全民統計辦公室(California Complete Count Office 2020 census)協辦。

經營podcast「Poly by Design」的摩利Nackie Moli)說:「我們盡到我們的義務納稅、支付各種費用,我們必須讓他們(指政府)看見。」稱自己為「驕傲的薩摩亞女性」的摩利表示,她很高興能在Island Block Radio電台宣傳人口普查,她說「我們所有人都應該被計算在內。」Island Block Radio的收聽範圍南到墨西哥,北到阿拉斯加。

人口普查數據的影響滲透美國整個社會。一位專家表示,人口普查數據決定聯邦每年15億美元資金如何分配https://tinyurl.com/Census-drivenSpending,分配的對象包括醫療健保、教育、開發和數百項政府計劃與專案。

針對人口普查數據在教育方面扮演的角色,聖馬刁傑佛森學區信託董事會(Jefferson School District Board of Trustees)董事阿諾阿伊(Manuafou Liaiga Anoa’i)說:「人口普查能夠賦予他人權力,在教室內提供教育?那一定要提供資金,我們必須為後代子孫持續提供更多資源。」

「我們是一個被人視而不見的族群,但是我們一點也不自卑,我們堅持做勇士。」

太平洋島嶼裔目前被人口普查歸類為亞裔,許多與會者強調,他們正在進行一場區分太平洋島嶼裔和亞裔的戰爭。

太平洋島嶼裔社區其實非常多元,但長久以來,幾乎沒有辦法在人口普查中精確指出自己真正的族裔:有人選擇「亞太裔」,這個選項下還分為華裔、菲律賓裔、韓裔、越南裔、日裔、印裔、夏威夷裔、薩摩亞裔Samoan、瓜馬尼亞裔Guamanian)或「其他亞太裔」,「其他亞太裔」之後有空格可填寫確實族裔,例如東加裔(Tongan)、斐濟裔(Fijian)或其他。

2000年時,瓜馬尼亞裔選項加入了「查莫羅裔」Chamorro),「其他亞裔」也首次由「其他亞太裔」所取代,後面還提供填寫族裔的空格。

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統計,美國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島嶼裔人口總和為120萬,超過一半以上的人住在夏威夷或加州。OCPICAOne East Palo Alto)的圖盧亞(Alisi Tulua)提供的統計數據指出,到2018年,他們的人口增加至140萬,大部分人都還是住在夏威夷和加州。

美國近年湧入了部分首批受到氣候變遷和海平面上升影響的難民,他們來自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卡羅琳群島(Caroline Islands)和其他赤道地區。

「Samoan Solutions」的奧瑪瓦Epi Aumavae)說:「這類遷徙是無法避免的,當人們無處可住時,勢必得搬遷,這是現實問題。」

奧瑪瓦表示,這些都是今年人口普查必須確保將這些人口統計在內的理由,因為這些社區需要資源才能繼續茁壯,今年的統計數字將成為未來十年政府分配資源的依據。

奧瑪瓦說:「氣候難民會被吸引到其族群已經存在的地方,這些地方的人口會不斷增加,因為人們沒有其他地方可去。」

聖馬刁學院College of San Mateo)教師托維歐(Finau Tovio)補充:「東加是我們的教會、社區領袖和祖先。」

圖盧亞指出,在2000年和2010年兩次人口普查之間,瓜馬尼亞裔或查莫羅裔的人口增長了60%,薩摩亞裔人口增長38%,夏威夷原住民人口增長31%,選擇「其他亞太裔」並填入「東加裔」的人口增長55%,填入「大溪地裔」的人口增長53%。

其他太平洋島嶼裔人口的成長幅度更驚人:楚克裔Chuukese)為544%、所羅門群島裔Solomon Islanders388%、科斯雷裔Kosraeen301%、馬紹爾群島裔Marshallese237%、加羅林裔Carolinian201%、波納佩裔Pohnpeian194%、馬里亞納島裔Mariana Islander177%、雅浦裔Yapese177%、斐濟裔138%、吉里巴斯裔I-Kiribati129%、塞班島裔Saipanese117%、帛琉裔Palauan115%、巴布亞新幾內亞裔Papua New Guinean86%和托克勞裔Tokelauan61%

在東巴洛阿圖East Palo Alto)成長,目前是聖馬刁學院學生的烏拉莫耶蘭吉(Shaana Uhilamoelangi)說:「我們看到氣候變遷的真相,東巴洛阿圖大部分地區都處於氾濫平原之上,我們看到來自南太平洋的人口大量湧入。」

加州2020人口普查全民統計辦公室(California Complete Count Census 2020 office)幕僚長拉格曼(Sonya Logman)在這場會議的開場白中說:「心聲被聽見、被公平代表,是很重要的事。」加州政府投下1億8720萬元做宣導,希望確保所有居民都能被統在內,拉格曼說:「我們一定能做得比別人更好。」

為了加強這一訊息,歐瑪瓦呼籲與會者和聽眾:「因為我們現在無法面對面與他人接觸溝通,所以請打電話給您的家人,告知您的親戚,在人口普查問卷上寫下您的島嶼族裔,讓本屆政府和下屆政府知道我們的存在。」

Mark Hedin is a reporter for Ethnic Media Services. He has previously written for the Oakland Tribune, the Central City Extra, 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El Mensajero, the San Francisco Examiner and other papers.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