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Census 2020 | Chinese所有社區都應參與美國人口普查 不應受川普重劃選區備忘錄影響

所有社區都應參與美國人口普查 不應受川普重劃選區備忘錄影響

社區領袖指出,這項指令並未將無證移民排除在人口普查之外。

Pilar Marrero報導

儘管川普總統7月21日發布了一項關於選區重劃的備忘錄,民權人士與人口普查專家7月24日在一場少數族裔媒體會議中呼籲,無論是否具有公民身份,所有社區都應該參與美國人口普查。

川普在這項7月21日發布的備忘錄中指示美國商務部,把無證移民人數從用來重劃未來十年國會選區的數據中刪除。

全國西語裔民選官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Latino Elected Officials,簡稱NALEO)執行董事瓦格斯(Arturo Vargas)說:「有一點必須澄清,總統並沒有要求將無證移民排除在人口普查之外,有許多媒體報導稱,人口普查不會統計無證移民,這並不是備忘錄要求的事項。」

川普政府表示,他們打算使用其他部門的「行政數據」,在人口普查的最終統計中,算出無證移民的人數,再使用不包括無證移民在內的人口數據,去進行選區重劃的工作。

公益律師表示,這項政策備忘錄違反美國憲法,已經有三項質疑這項政策的獨立訴訟在聯邦法院提出,因為擁有眾多移民人口的州,可能會因此失去國會席位。

瓦格斯警告,將無證移民人數從人口普查最終統計數字中剔除,「無非就是在作假帳,把國家民主最重要的元素,建立在一個製造出來的全新數據組上」。

瓦格斯和其他專家表示,聯邦政府用來重劃選區的數據將會「非常不正確」,部分原因包括2020年人口普查並未詢問公民或移民身份問題,聯邦部門收集到的數據通常也不正確。

移民政策研究院(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一項最新報告指出,政府建議的數據收集程序,可能會因為匹配錯誤,把高達2000萬美國公民當作是無證移民。報告說:「這類錯誤在低收入都會區和農村社區發生的可能性很大,會加劇這些地區人口漏計的問題,進而削弱這些地區的投票權。」

亞美公義促進會(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簡稱AAAJ)會長暨執行董事楊重遠(John C. Yang)表示,推動人口普查的社區組織的目標,並未因為這項備忘錄有所改變。

楊重遠說:「人口普查不會詢問公民身份,我們鼓勵民眾透過網路、電話或紙本問卷參與,尤其是不希望人口普查員登門訪問的人,我們還提醒民眾截止日期仍是10月31日。」

本身也是律師的楊重遠重申,美國憲法第一款第二條明白表示,「選區重劃是以美國所有居民為基礎」,是不是公民並無區別。

楊重遠還說:「這種不把無證移民當人看的暗示,不合美國立國幾百年來的邏輯、法治歷史和政策。」

不過,這個備忘錄已經加深了人們的不確定感和恐懼,可能進一步阻礙許多社區參與人口普查,特別是沒有撥出經費宣導人口普查的佛羅里達州和德州。

來自德州邊境希達戈縣(Hidalgo County)的人口普查組織者羅培茲(Nestor Lopez)說:「美國政府早先推動詢問公民身份造成民眾恐懼的問題,我們到現在都還在面對。」

羅培茲補充,希達戈縣面對多重挑戰,包括:過去至少20年來,人口漏計問題一直存在、許多社區缺乏網路連接、破壞面對面互動宣導計劃的新冠疫情。

因此,羅培茲和其他維權人士不得不改變策略,將面對面活動改為網路宣傳,並依賴地方組織和知名人士來分享要傳達的訊息。

2020年人口普查加州全民統計(California Complete Count-Census 2020)的部落事務專員希拉里歐(Kayla Olvera Hilario)表示,以地區劃分的人口普查參與率顯示,到目前為止,少數族裔和貧困地區民眾的參與率一直很低,尤其是原住民部落。

希拉里歐說:「與加州其他地區相比,我們的參與率非常低,有些部落的主動參與率達到60%,有些只有20%到30%,約20個部落的參與率低於15%。值得安慰的是,今年我們的參與率已經比2010年高。」

數據顯示,加州今年的人口普查參與率到目前為止是63.8%,對原住民部落已花費至少200萬美元進行宣導。

希拉里歐指出一個問題,許多部落家庭還未收到填寫人口普查問卷時需要的特殊識別號碼(普通人口不需要這個號碼)。

希拉里歐說:「當局指示原住民部落等候這個特殊的識別號碼,但是有些部落到現在還沒有收到,對普查工作造成極大的挑戰。」

由於爆發新冠疫情,許多部落已發布進入緊急狀態,不准人口普查員進入他們的村落。希拉里歐指出,鼓勵原住民參與人口普查最有效的方法,是加強宣傳人口普查是強化主權的一種方式。

人口普查局南區助理地區經理史蒂芬斯(Marilyn Stephens)表示,人口普查下一階段將派出人口普查員到居民家中訪問,人口普查局正在採取各項防疫措施。她說:「當局已經派發口罩和消毒液給人口普查員,並對他們進行了明確的指示和訓練。人口普查員不能進入民眾家中,必須嚴格遵守維持社交距離的規定。民眾如果不希望人口普查員上門,現在還是可以主動填寫問卷。」

史蒂芬斯使用一個簡單的訊息鼓勵社區參與,她說:「我只對民眾說:填寫人口普查問卷只需要不到十分鐘,卻可以保證未來十年的服務和政治代表權,因此每一個人都必須被統計。」

Pilar Marrero is a journalist and author with long experience in covering social and political issues of the Latino commun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She is one of the foremost experts on immigration policy and politics in the US media world and has covered the issue extensively during her years as a reporter. Marrero is the author of the books “Killing the American Dream” and “El Despertar del Sueño Americano.” In October 2018, she was selected by her peers at CCNMA (Latino Journalists of California), as Latina Journalist of the Year.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