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疫苗接種率上升燃起「群體免疫」希望 社會重開最大的障礙仍是疫苗供應不足

疫苗接種率上升燃起「群體免疫」希望 社會重開最大的障礙仍是疫苗供應不足

From left to right: Supervisor Holly J. Mitchell, Second District, Los Angeles County Board of Supervisors; Dr. Muntu Davis, County Health Officer, Los County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Dr. Sarah Lopez, Patient Safety Officer, Los Angeles County Department of Health Services; Jim Mangia, President/CEO, St. John’s Well Child and Family Center

Mark Hedin報導/Ethnic Media Services

隨著新冠疫苗接種率穩步上升,洛杉磯縣官員抱持謹慎的樂觀態度表示,如果在夏季到來之前,洛杉磯縣有足夠的居民接種了疫苗,「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很快就能實現。

洛杉磯縣第二選區議員米契(Holly Mitchell)在3月15日舉行的少數族裔媒體記者會上說:「一年前,沒有人想得到,我們的學校和商業在一年後的此時有機會重開。我們現在正處於結束雙重疫情(公共衛生和經濟)的關鍵時刻。」

由於新增新冠病例持續減少,在記者會舉行當天稍早,加州放寬了部分疫情安全措施。

米契說:「隨著洛杉磯縣進入限制較寬的紅色級別,社區許多部分將得以重開。我希望,我們在疫情中學到的教訓,不僅能讓洛杉磯縣回歸正常,還能變得更好。」

不過,眼前最大的障礙仍然是疫苗供應量不足。

拜登總統本月初宣布,到5月1日,美國所有希望接種疫苗的民眾都會有疫苗可以接種。如果他的話沒錯,那麼,洛杉磯縣居民6月起的生活或許就能比一年前疫情剛爆發時正常許多。

截至目前,擁有1000萬人口的洛杉磯縣已經為民眾施打了近300萬劑疫苗,包括90萬劑第二劑疫苗。

衛生官員相信,一旦社區疫苗接種率到達75%到80%,「群體免疫」就會產生效力,避免病毒繼續傳播,因為還會感染病毒的潛在受害者已所剩不多。

海港洛杉磯加大醫學中心(Harbor UCLA Medical Center)急診室醫師羅佩茲(Sarah Lopez)說明,如果沒有疫苗,疫情恐怕還會再持續五年;如果有25%的民眾接種疫苗,疫情還會再持續兩年半;如果有50%的民眾接種疫苗,只要再10個月就能實現群體免疫。

對於有傳言表示社區居民對接種疫苗有猶豫,不信任疫苗,不願意接種,聖約翰健康兒童與家庭中心(St. John’s Well Child & Family Center)總裁暨執行長曼加(Jim Mangia)說:「我們沒有看到這種情形。」

聖約翰健康兒童與家庭中心在洛杉磯縣南部和中部共有20個服務地點,提供醫療、牙科和精神健康服務給12萬居民。

「我們在第一線看到,病人需要疫苗,整個社區的人都排隊等著接種疫苗。」

最近,一個設立在教堂的接種站有600人預約接種,在口耳相傳之下,最終有1000人出現接種了疫苗。

曼加說:「洛杉磯縣衛生局的工作做得很好。」截至上個周末,他的組織已為8萬人施打了疫苗,目前每周可為2萬5000人施打疫苗。曼加表示,95%的疫苗接種者是非裔或西語裔民眾。

曼加指出,他們在東洛杉磯市政中心(East L.A. Civic Center)、克林頓小學(Clinton Elementary School)和坎普頓社區大學(Compton College)的接種診所現在都有可用的疫苗。他說:「我覺得,我們現在做的工作是在做基礎建設,以便日後可以大規模為洛杉磯縣中部和南部的居民施打疫苗。」

去年接受乳癌化療的羅佩茲在醫師建議下接種了疫苗,她說明不同種類疫苗之間的一些不同之處。

她說,有些疫苗,例如流感疫苗(有效率40%)、B型肝炎疫苗或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含有一些疫苗的樣本,但其他疫苗沒有。

和茲卡(Zika)、伊波拉(Ebola)疫苗一樣,嬌生(Johnson & Johnson)新冠疫苗是一種病毒載體(viral vector),可以附著在新冠病毒的棘狀蛋白上,觸發人體免疫系統排斥病毒。

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是利用過去用來研發癌症疫苗的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或mRNA)來製造新冠疫苗。

羅佩茲和衛生官員戴維斯醫師(Muntu Davis)表示,這三種疫苗百分之百可以避免新冠病人住院或死亡,而且,在疫苗測試期間,三種疫苗都沒有出現任何住院或死亡的情形。

談到最近學校重開,7到12年級和大學已可以恢復面授教學,但宿舍暫時還不能重開。

在繼續實施口罩和社交距離規定的情況下,餐廳、電影院、動物園、博物館、水族館和美食廣場(food court)也可重開,但顧客人數不得超過正常容量的25%,零售商店和個人護理服務的顧客人數不得超過正常容量的50%。

戴維斯警告:「部分活動雖然恢復,但不代表它們沒有危險性。」這正是為何健身房、瑜伽中心和舞廳要限制顧客人數不得超過正常容量10%的原因,因為體育活動傳播病毒的風險比較高。

電影院裡,不同家庭的觀眾之間至少要相距6呎;提供室內用餐的餐廳必須要有良好的通風系統,餐桌與餐桌之間至少要相距8呎,每張餐桌最多只能坐6人,而且必須是同住在一起的人。

戴維斯說:「現在待在戶外比待在室內安全得多,因為大部分的人還未接種疫苗。」

不過,曼加說:「隨著疫苗供應量的增加,我們會看到接種疫苗的人愈來愈多,群體免疫也將到達我們需要的程度。屆時,洛杉磯縣將變得安全、回歸正常,大家也可以重回職場,和家人團聚。」

Mark Hedin is a reporter for Ethnic Media Services. He has previously written for the Oakland Tribune, the Central City Extra, 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El Mensajero, the San Francisco Examiner and other papers.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