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聯邦貿易委員會「收入錯覺行動」鎖定想快速致富的詐騙份子

聯邦貿易委員會「收入錯覺行動」鎖定想快速致富的詐騙份子

Kati Daffan (left), Assistant Director, Legal Services Collaboration and Every Community Initiative, Division of Marketing Practices, FTC; Rhonda Perkins (right), Attorney, Every Community Initiative, Division of Marketing Practices, FTC

Mark Hedin報導/少數族裔媒體服務中心(Ethnic Media Services)

在致命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罪犯肆無忌憚展開「快速致富」騙局,騙取毫無戒心、為自己和家人尋求財務安全的人們的錢財。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簡稱FTC)在12月中旬一場少數族裔媒體記者會中發出緊急警告,呼籲民眾必須提高警覺,避免被騙。

FTC行銷手法部門律師達芬(Kati Daffan)和柏金斯(Rhonda Perkins)特別指出網路廣告、電視、電台、報紙,甚至是宗教團體內部出現的各種騙局。

達芬表示,這類犯罪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增加了70%。她說:「光是在2020年頭九個月,人們損失了至少5000萬美元。」而這些僅是有出面報案的部分。

因此,達芬說:「這只是市場上正在發生的詐騙的一小部分。」

為了打擊詐騙,FTC展開一項行動,名為「收入錯覺行動」(Operation Income Illusion)。

兩名律師呼籲所有民眾,如果有所懷疑,應立即聯絡FTC。FTC舉報網站是www.ReportFraud.ftc.govwww.ReporteFraude.ftc.gov,電話是(877) 382-4357。

柏金斯表示,由於FTC每周接獲數千宗報案,所以很難保證可以回覆每一位報案者,但無論對美國或國際執法單位來說,報案都是重要的推動力。她說:「報案讓我們知道民眾看到什麼,這正是所謂的公共服務。」

除了直接對少數族裔媒體提出警告,FTC還在其網站上舉出詐騙犯罪的實例,並以英語、西班牙語、中文、韓語、越南語、泰加祿語、阿姆哈拉語、阿拉伯語、達利語、法語、俄羅斯語、海地語、克里奧爾語和索馬利語提供民眾如何自我保護、避免受害的方法。

與新冠疫情有關的詐騙是最新的詐騙手法。FTC表示,他們看到罪犯以假療法、假疫苗、假居家檢測盒、假研究,來騙取民眾的個人資料。隨著真正的疫苗上市,FTC認為會有新的詐騙型態出現,警告民眾不要為了接種疫苗,而提供自己的金錢和姓名、付費獲得優先權、或提供來電者自己的社會福利號碼或銀行帳戶號碼。

一些詐騙犯模仿特定社區的傳統,「收入錯覺行動」正在打擊的一種掠奪手法是「儲蓄俱樂部」(savings clubs),模仿的是西非和加勒比海地區的「搜搜」(sou sous),華人稱互助會或標會,菲律宾人稱「帕魯瓦甘」(paluwagan),相識的人們組成一會,繳交會款滙集一筆錢,定期輪流標會,出標最高者可取走當次所有會費。

另一種手法是虛假培訓交易(phony coaching deals),詐騙份子會要求受害人付費參加房地產研討會,或協助在股票市場或網路銷售上賺錢。

投資詐騙造成的損失最大,但最常見的是「居家工作提案」(work-from-home propositions),這個手法有時會先寄給受害人一張支票,但要求受害人寄回部分金額,或購買產品或禮品卡,受害人通常要等到支票跳票,才會發現受騙。

達芬說:「對於需要先付錢或找人加入的賺錢機會,民眾要特別當心,因為非常可能是騙局。」

許多騙局鎖定特定族裔社區,例如「拉丁時尚」(Moda Latina),這個組織在廣告上表示,民眾可以在家銷售珠寶和其他高級商品賺錢。受害人有時會被威脅,如果沒有在送貨司機送貨上門時準備好匯票,就會被舉報,可能面臨嚴重的後果。

但是,受害人打開包裹後,包裹裡裝的不是高級精品,而是不適合轉賣、價值根本不值所付費用的劣質產品。

部份老千將特定族群視為目標,例如「憤怒公牛」(Raging Bull)投資詐騙,專門欺騙年長者,或是2018年以學生和退伍軍人為對象的「MOBE」,在他們被查封之前,已詐取高達3億元。

FTC查獲的還有「金字塔騙局」、「循環遊戲」(The Circle Game)、「祝福織布機」(Blessing Loom)、「金錢佈局」(Money Board)等。

FTC與國內外許多執法單位合作追捕詐騙犯,某些情況可以為受害人追回部分損失的金錢,但柏金斯認為,最佳策略還是一開始就要避免被騙

她表示,如果民眾擔心自己不具備可以辨別詐騙與否的智慧,可以先對這家公司做一些調查,例如商家信譽,或對方是否有被投訴的紀錄。

柏金斯說:「做一些調查,了解這家公司的信譽,同時詢問你信任的人的意見。」

Mark Hedin is a reporter for Ethnic Media Services. He has previously written for the Oakland Tribune, the Central City Extra, 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El Mensajero, the San Francisco Examiner and other papers.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