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重劃選區之戰升溫 休士頓維權人士力爭公平

重劃選區之戰升溫 休士頓維權人士力爭公平

順時針左上角開始為:「墨裔法律辯護與教育基金會」訴訟副會長佩拉雷斯(Nina Perales)、大休士頓美華協會律師陳綺玲(Debbie Chen)、「純粹正義」共同創辦人暨組織總監伊凡斯(Roshawn Evans)、雷克伍德居民崔斯登(Myrtala Tristan)、Mi Familia Vota馬丁尼茲(Casandra Martinez)、「德州民權計劃」重劃選區宣傳研究員里維拉(Miguel Rivera)。

德州哈利斯縣(Harris County)維權人士發起一項行動,要求每十年一次的重劃選區過程必須對少數族裔和低收入社區更公平。

Jenny Manrique報導

每次提到可怕的哈維颶風(Hurricane Harvey),崔斯登(Myrtala Tristan)都不得不重溫當時的情景:無情的大雨將她居住的社區變成河流,她的住家變成一個漂浮著傢俱的博物館。

在休士頓郊區雷克伍德(Lakewood)住了近40年的崔斯登6月30日在一場重劃選區簡報會上回憶:「當局從來沒有通知我們必須撤離,也沒有告訴我們這場災害的嚴重性。我和丈夫住在一起,在五個小時內,我不斷撥打311(急難中心),但沒有人接電話。我們就這麼醒著過了一整晚。」

隔天上午,崔斯登用ziploc塑膠袋裝著她的駕照和一些錢就離開住家。外頭有一艘船正在把民眾從臭水中救起,兒童和年長者是他們優先營救的對象。

崔斯登說:「我們一整天都在髒水中航行,他們沒有給我們任何飲水或食物。我覺得這十分不公平,政府應該用不同的方式幫助我們。三年過去,我們還在申請援助,但是我們什麼都沒有得到。」

崔斯登後來加入了東北行動合作社(Northeast Action Collective),一個由維權人士和居民針對他們的社區缺乏排水和防洪公共投資所組成的團體。「現在是我們的聲音應該被聽見的時候。」

崔斯登目前專注在一項全縣的維權行動上,這項行動鼓勵少數族裔和低收入社區參與重劃選區工作。重劃選區是一項重新劃分政治範圍的過程,用來決定選民可以投票給誰。

墨裔法律辯護與教育基金會(Mexican-American Legal Defense and Education Fund,簡稱MALDEF)訴訟副會長佩拉雷斯(Nina Perales)解釋:「重劃選區是在地圖上畫線標示出誰可以投票選出特定的民選官員。創造選民團體是非常政治化的行動,所以參與非常重要。」

每隔十年,社區會根據人口普查收集到的數據被重新組合成新選區,選區界線將由市議會、學區信託董事會、縣長、州議會畫出。

像哈利斯縣衛星城巴沙迪那(Pasadena)這些地區,選區界線成功將西語裔人口和白人人口隔離開來,白人住在能夠獲得較多服務的南區,西語裔則住在向來獲得較少服務的北區,造成西語裔社區較容易發生洪水和自然災害。

在德州眾議會在北區畫出進一步分散西語裔選民的界線後,MALDEF對此提出訴訟並獲得勝訴,然後將這些地區重新組合為第144號選區。

佩拉雷斯說:「這個選區原來的眾議會代表是一名保守派白人,在他尋求連任失敗後,由一名進步派西語裔女性取代。只要圍繞著我們社區的線是以公平的方式被畫出,我們的政治參與力就會變強。」

迷失在翻譯中

對德州民權計劃(Texas Civil Rights Project,簡稱TCRP)重劃選區宣傳研究員里維拉(Miguel Rivera)而言,他們現在面對的挑戰之一是西語裔社區還不熟悉重劃選區的過程,這些挑戰從翻譯像「傑利蠑螈」(gerrymandering,指以不公平的選區邊界劃分方法操縱選舉)和「重劃選區」(redistricting)這些術語展開。

里維拉說:「我第一次遇到這個難題,是在向我的父母解釋我的職業的時候。我的父母是出生在墨西哥農村的移民,他們比較了解爭取投票權的問題,因為這方面有很多術語有現成的詞彙可以翻譯,但由於他們對墨西哥和美國的認知有別,他們對人口普查和重劃選區的了解就非常不同。」

現在,TCRP以一個特定術語,「重新分配」(redistribution),對西語裔社區展開凝聚性教育活動。

即將於秋季入讀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高中應屆畢業生馬丁尼茲(Cassandra Martinez)第一次聽到這個術語,是在參加由Mi Familia Vota舉辦的人口普查講座上。

馬丁尼茲說:「西語裔民眾不懂重劃選區和人口普查背後的細節,但他們關心收入不平等、子女就讀的學校、永遠不會完工的工程等問題。」

她還補充:「我們許多人都來自移民家庭,我們的父母覺得自己與政治脫節,他們有一種『我的選票並不重要』的感覺。將投票與家庭和社區的未來連接起來,才是真正可以幫助我這個年齡層的人的方法。」

陳綺玲(Deborah Chen)是大休士頓美華協會(OCA-Greater Houston)律師和維權人士,她提到美國亞裔(AAPI)的類似經驗。亞裔人口在德州的增長速度比西語裔更快。陳律師表示,為了確保亞裔居民參與人口普查,他們的組織在人口普查期間親自造訪了超過22萬1000戶人家。她強調:「參與重劃選區不需要具備美國公民或選民身份。」

美華協會使用「機會地圖」(opportunity maps)來說明這些選區的多數和少數如何獲得如下水道、電力、道路建設和管道等服務。

陳律師說:「大休士頓每個被人口普查統計到的居民每年可獲聯邦1萬5700元資金,然後由選區決定如何使用這筆錢。人們通常會希望住在族裔均衡和能有公平的機會獲得政治代表權的地方。」

居住在主要由共和黨人執政的地區的非裔民眾,在畫分選區方面也遭受到歧視。因此,像「純粹正義」(Pure Justice)這類組織也提倡參與重劃選區。

「純粹正義」共同創辦人伊文斯(Roshawn Evans)說:「每個人都想用某種方式為某些受益人裁剪出他們想要的選區地圖。在政治食物鏈頂端,共和黨人操縱著一切,但我們仍然有能力繪製出具啟發性的地圖。」

伊文斯總結:「我們希望遇到相同問題的民眾能團結起來。因此,我只想強調,投票真的非常重要。」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