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initiatives like collaborative editorial and social marketing projects, we promote inter-ethnic communications, ensuring diverse voices are heard on vital issues. We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spot_img
HomeChineseCensus 2020 | Chinese訪美國墨裔法律辯護與教育基金會會長 塞恩斯:時間愈多 統計數字就愈準確

訪美國墨裔法律辯護與教育基金會會長 塞恩斯:時間愈多 統計數字就愈準確

Thomas Saenz, President and General Counsel of MALDEF (Mexican American Legal Defense and Educational Fund)

編輯附註:愈來愈多人對人口普查截止日期因疫情延後感到憂慮,一位資深選舉權維權人士反而看到希望。他發現,弱勢族群,尤其是西語裔民眾的政治代表權有提高的潛力。Pilar Marrero是一名作家,同時也是西語媒體La Opinion的資深記者。

【洛杉磯訊】
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延長了人口普查時間、延後了重劃選區數據的提交時間,塞恩斯(Thomas Saenz)卻是罕見對此抱持樂觀態度的選舉權維權人士。

選區重劃改革團體「共同權益基金會」(Common Cause)認為,延後提交用來重劃美國國會議員和州議員選區的數據,會對多個州的選舉產生負面影響,他們呼籲國會重新考慮人口普查局提出的延後提交數據四個月的要求。

塞恩斯是「美國墨裔法律辯護與教育基金會」(Mexican American Legal defense and Educational Fund,簡稱MALDEF)會長暨總法律顧問,他將截止日期的延後視為一個可以確保獲得更準確人口普查數據的機會。他認為,無論是學區委員會、市議會、州議會或美國國會,甚至地區動物管制員的選舉,準確的人口統計是確保居民在這些地方獲得公平政治代表權的關鍵。

雖然西語裔的人口普查參與率偏低,塞恩斯相信,在2021年美國重劃選區時,西語裔絕對有獲得更多政治代表權的潛力。

塞恩斯說:「低參與率是意料中事。延後截止日期不但可以讓人口普查局,也可以讓像『全國西語裔民選與任命官員協會』(NALEO)這類團體,以及我們所有人有更多時間去鼓勵民眾參與。同時,時間愈多,統計就愈完整。有些人就是需要花時間去說服,如果依照既定的行程表,是不會有足夠的時間去做這件事。」

塞恩斯思考了一下又說:「這絕對不會是一次令人滿意的人口普查,因為川普政府是史上最具分裂意圖的政府。不過,有更多時間是一件好事。」

塞恩斯寄望德州今年統計出來的人口會增加,因為過去十年來,當地的西語裔移民人數明顯大幅增長。他說:「儘管德州今年沒有花錢進行宣導,一般預測德州的國會席次可以增加三席,其中至少一到二席會是西語裔代表。」他預料,負責重劃選區的德州議會可能出現反彈,除非民主黨在即將到來的大選中拿下眾議會,那就會是一個不同的局面。

另一方面,塞恩斯預測,加州今年可能失去一席,但不會是西語裔議員。他說:「我認為會有一席非西語裔席次被西語裔議員取代。」他還預測,近幾年西語裔人口增加的亞利桑納州和伊利諾州都會增加席次。他說:「伊利諾州多數席目前有一席是西語裔,如果當地人口按照我預期的那樣成長,我認為會增加為兩席,該是時候了。」

在「分配統計數據」(apportionment counts,每一州的總人口數以及根據總人口數每一州有權獲得的國會席次數目)於1月1日當天或之前提交給總統後,重劃選區的工作就會展開。國會席次總數固定為435席,但每一州的人口將決定他們每十年會增加還是失去選區,而重劃選區的根據就是每十年一次、最遲從4月1日開始進行的人口普查所收集的數據。

由於今年人口普查受到疫情影響,人口普查局要求將提交數據給國會的截止日期延後至2021年4月30日,將提交數據給各州政府的截止日期延後至2020年7月31日。

塞恩斯認為,提交分配統計數據給國會的時間從12月底延至4月,意味著屆時新總統已走馬上任,他應該不會在重劃選區的統計數字上對移民數字打折。

去年7月,川普政府頒布一道行政命令,要求人口普查收集民眾的「公民身份數據」。大多數人認為,此舉是為了給各州一個名份,好讓各州只統計公民人數,忽略移民。不過,最高法院最終裁定禁止在人口普查問卷中加入有關公民身份的問題。

延後提交各州數據也可以制止新一任總統使用公民身份數據「為所欲為」,例如將非公民居民排除在重劃選區之外。「如果需要更多時間收集和提交數據,他們就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頒布行政命令上,他們也應該將資源集中用在製作問卷上,而非用來要求各部門將公民身份數據交給人口普查局。」

不過,延後提交數據有一項爭議,那就是重劃選區的過程可能會過於匆促,但塞恩斯在這一點上的看法依然樂觀。他說:「德州議會一直都處於匆促的狀態,因為他們只有兩個月的會期,3月和4月,而且他們2022年的參選申請截止日期也很早,最壞的情況是,他們必須更改截止日期。對我們而言,如果重劃選區存在法律上的挑戰,將會造成負擔,但沒有關係。」

負責加州重劃選區的不是州議會,而是一個獨立委員會。塞恩斯表示,該委員會可以在人口普查數據公布前先進行部分工作,首先是收集社區對選區該如何重劃的意見。「他們不會知道數據,也無法製作選區地圖,但是他們可以提出:『我們不希望分割這個地區。』」

選區重劃維權人士擔心維吉尼亞州和紐澤西州的情況,這兩州決定於2021年舉行網路投票。塞恩斯說:「或許他們將在沒有新準則的情況下進行選舉,這會是災難嗎?在我看來不會。」

對塞恩斯而言,過去十年來大幅增加的西語裔人口提供了一個為今後十年創造更多政治代表權的真正機會。塞恩斯相信,更多的時間會讓統計更準確。

Pilar Marrero is a journalist and author with long experience in covering social and political issues of the Latino commun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She is one of the foremost experts on immigration policy and politics in the US media world and has covered the issue extensively during her years as a reporter. Marrero is the author of the books “Killing the American Dream” and “El Despertar del Sueño Americano.” In October 2018, she was selected by her peers at CCNMA (Latino Journalists of California), as Latina Journalist of the Year.

spot_img
spot_img

Info Flow